中国第19批援赞比亚医疗队载誉归来 接诊万余人次

发布时间:2018-07-27 16:11: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刘鹏 王祎 齐国占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医疗队,接诊,赞比亚,OPENARMS,中国公民

中新网南阳7月27日电 (刘鹏 王祎 齐国占)中国第19批援赞比亚医疗队近日载誉归来,28名援赞队员不畏艰苦、救死扶伤,在赞期间共接诊门诊病人15319人次,抢救危重病人418人次,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获得了赞官方颁发的荣誉证书及医疗合作勋章,他们被当地民众亲切地称为“医疗使者”。

中国第19批援赞比亚医疗队由河南省卫计委承派,南阳市卫计委牵头组建。

据南阳市卫计委通报,此番赴赞28名队员分别来自南阳市中心医院、南阳市中医院、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等8个单位,涵盖心内科、普内科、中医针灸、神经外科、骨科、颌面外科、妇儿科、麻醉及医技等15个专业。

28名队员中,年龄最少的34岁,最大的53岁,他们被分配到了赞比亚大学教学医院、利维·姆瓦纳瓦萨大学教学医院、恩多拉教学医院、利文斯顿中央医院等4家医院工作。

这批援赞医疗队是于2017年5月15日奔赴赞比亚,2018年6月14日晚回国,共13个月时间。一年来,医疗队秉承“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队精神,全体队员共接诊门诊病人15319人次,医技诊断22780人次,手术和麻醉3892人次,抢救危重病人418人次,中医针灸1050人次。

此外,医疗队为赞比亚带来高水平的医学临床技术、带来针灸推拿等中国传统医药诊疗方法,成功救治许多凝难重症患者,并通过临床带教、学术讲座、远程会诊、手术示范等形式培训当地医务人员352人次,开展业务讲座15次,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新业务30余项。

一年来,医疗队还积极参与在赞中国公民紧急医疗救助行动20多次,全力抢救在赞中企中方员工、华侨华人和意外受伤的病友,践行了医生对职业和生命的庄严承诺。并时常为中国驻赞使馆及中资机构、华人华侨提供义诊、健康体检和咨询服务1100多人次。

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更好地服务在赞中国员工、回馈赞比亚人民,医疗队还利用节假日深入山区、远赴边区、进入项目工地,为驻赞中资企业的中赞员工进行义诊和健康讲座,并在中资企业的牵线搭桥下,先后到OPENARMS学校,纳其特特社区、艾伯科斯山社区,MOSES孤儿院等开展“回馈社会公益活动”,为300余名学生、居民和孤儿进行了义诊和健康体检。(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