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8-07-31 09:47:56 | 来源:湛江日报 | 作者:郭丹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安德里茨,卡尔玛,冠豪高新,一带一路,会谈

本报讯 (通讯员王艳 记者郭丹)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形成我市全面开放新格局,助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7月18日至27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人豪率团赴俄罗斯、白俄罗斯和芬兰开展系列经贸活动,宣传推介湛江,加强湛江与东欧及北欧有关国家的务实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19日,抵达白俄罗斯后,湛江代表团实地考察了中白工业园区,并与中白工业园开发公司首席执行官胡政等管理团队高层进行对接洽谈。郑人豪对园区积极推动和湛江市的合作表示感谢,他表示,湛江是“一带一路”项目的积极参与者,希望继续加强湛江市与中白工业园的经贸合作。胡政介绍了园区发展规划、产业定位和优惠政策等。双方就湛江企业参与园区内商务综合体投资、进口白俄罗斯优质农产品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白俄罗斯期间,湛江代表团还实地考察了当地农产品市场,为湛江进口白俄罗斯优质农产品进行前期调研。

20日,湛江代表团甫一抵达莫斯科,郑人豪便率团拜会了中国驻俄罗斯特命全权大使李辉及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李静援,通报湛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详细介绍了湛江当前所面临的巨大发展机遇和迎来的投资热潮,以及湛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情况,并就湛江如何开展与俄罗斯的经贸合作征求使馆意见和建议。李辉对郑人豪在“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期间率团到访俄罗斯表示高度赞赏,他认为湛江的水海产品和小家电在俄罗斯有很大的市场空间,湛江应进一步加强对俄的经贸及多领域交流和往来。李静援表示将全力支持湛江企业在俄罗斯开展经贸活动。

21日,代表团专程驱车前往湛江国际友好城市谢尔普霍夫市开展交流活动。谢尔普霍夫市副市长茱莉亚(Julia Kupetskaya)、当地工商会主席安纳托利·弗拉基(Anatoly Yakushev)及当地有关政府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出席欢迎及座谈活动。郑人豪对谢尔普霍夫市的热情欢迎表示感谢,表示将在新时代进一步巩固两地友谊、深化两地多领域合作。谢尔普霍夫市方面转达了因临时有紧急公务无法出席的德米特里·日里科夫市长的问候,表示非常希望能和湛江在旅游、中文培训、学生夏令营、中医、中餐等方面加强合作,并明确将组团参加在湛江举办的2018中国海博会。

在莫斯科期间,湛江代表团还于7月22日到访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是中国诚通集团在俄联邦莫斯科州投资建设的国际贸易中心项目。代表团与中诚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孙佰辉等进行洽谈,双方就在国内合作建设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格林伍德组织企业参加中国海博会等达成初步共识。

23日,郑人豪出席并见证冠豪高新与俄罗斯专业技术公司(OOO Technology Pro)在圣彼得堡举办的产能与技术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专业技术公司是俄罗斯一家大型纸品制造和销售企业,公司销售网络完善,其低克重热敏纸在俄罗斯市场占有率达40%。

郑人豪指出,此次冠豪高新与俄罗斯公司签约,实现了由向俄罗斯出口产品到输出技术和解决方案的跨越,这不仅是单个企业参与国际合作的巨大进步,也是湛江与俄罗斯经贸合作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步。湛江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并将继续支持企业开展境外投资,特别是支持和鼓励企业在产能和技术等方面开展国际合作。该公司签约代表、公司联合合伙人、常务副总经理库利霍夫·谢尔盖(Kulihov Sergey)表示,经过前期的贸易合作及到湛江实地考察,对冠豪的生产能力和技术都非常有信心。希望以此为契机继续扩大与冠豪的合作,同时也希望通过企业间的合作,为湛江城市发展、为中俄友好作出贡献。

湛江特殊的区位优势及发展势头还吸引了爱沙尼亚共和国希拉迈港总经理杰纳斯·帕斯(Jaanus Paas)及商务副主任伊琳娜·沙巴斯(Irina Shabas)专程赶到圣彼得堡与湛江代表团进行对接。经洽谈,湛江港拟与其通过液氨贸易及转运业务为切入口,逐步拓展两地货物及港口间合作。

湛江代表团还前往圣彼得堡市政府与圣彼得堡对外关系委员会、投资委员会、工业政策与创新委员会、企业家和消费者市场发展委员会、圣彼得堡客运港口等部门负责人进行对接洽谈,推介湛江投资环境,邀请圣彼得堡市组团参加2018中国海博会,推动两地在经贸、文化、旅游等方面深化合作。

7月24日傍晚,结束俄罗斯行程,代表团乘飞机前往芬兰首都赫尔辛基。7月25日上午,湛江代表团前往芬兰重要的工业城市坦佩雷,实地考察卡尔玛集团的设备测试场地及实验室,并与卡尔玛集团副总裁米可·莫诺恩(Mikko Mononen)等进行洽谈,见证了湛江港集团与卡尔玛(中国)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卡尔玛是全球码头自动化和低能耗集装箱搬运方案领域的行业先行者。湛江港集团与卡尔玛(中国)将在码头集装箱搬运和物流运输技术等方面加强合作和交流,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在芬兰期间,代表团还分别与芬兰贝励集团(POYRY)、安德里茨集团(ANDRITZ)高层进行会谈。贝励集团是一家全球化的咨询和工程设计公司,设计或参与设计了全球80%的大规模浆厂和纸厂;安德里茨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工业集团,业务广泛涉及水电、制浆、金属等行业。湛江代表团就我市造纸行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浆厂和纸厂环保水平及未来扩大产能等与这两家公司进行了专业会谈。这两家公司都表示非常期待能深化与湛江造纸企业的合作,并希望能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

湛江代表团的到访还受到芬兰侨界的热情欢迎,郑人豪等与芬兰华商会、芬兰华人联谊会负责人等会谈,就如何通过各商协会平台及芬兰侨界拓展湛江与芬兰多领域合作进行了交流。

27日,郑人豪率代表团返回国内,圆满结束出访行程。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此行亲眼目睹了“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效,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在国际社会和经济全球化时代的新担当、新作为、新成就,也更加坚定了湛江营造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决心和信心。下一步,我市将以新担当新作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发挥湛江作为“一带一路”海上合作支点城市的作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改革开放发展步伐,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