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是开启美好未来的“金钥匙”

发布时间:2018-08-02 09:58:47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卡洛斯·阿基诺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金钥匙,圣地亚哥宣言,联通,中方

原标题:开启美好未来的“金钥匙”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一个伟大倡议——“一带一路”。这条21世纪的丝绸之路,不仅联接亚洲、欧洲和非洲,还延伸至拉美。正如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所说,向所有朋友开放。这是一种博大精深的东方智慧,为全球发展探寻解决之道。

“一带一路”倡议涉及陆、海、空的互联互通和网络空间的建设,还将推动中国与世界的文化和学术交流,努力在双边、多边领域加强务实合作。为实现上述目标,沿线国家应进一步加强政府间政策沟通与协调,更好地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加强贸易便利化和海关合作,建立稳定的投融资及货币政策。中国先行一步,倡导并推动成立了亚投行、丝路基金等金融机构,为“一带一路”建设夯实了融资基础。

“一带一路”也为中国同拉美合作提供了新平台。早在16世纪中叶,“太平洋海上丝绸之路”就联接起中拉。通过这条海上通道,双方不仅发展贸易,还增进了文明的交流。在2018年1月召开的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上,中方重申鼓励拉美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受到拉方欢迎。会议通过了《圣地亚哥宣言》《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共同行动计划(2019—2021)》,并通过和发表了《“一带一路”特别声明》。“一带一路”成为本次会议的“热词”,从会议就此单独发表声明就可见一斑。正如中方所说,中拉共建“一带一路”,将是双方迈向美好未来的“金钥匙”。

秘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国家发展十分有利。在设施联通方面,秘鲁可以学习中国经验、利用中国技术和资金。在世界前十大集装箱港口中,中国就占据7个席位,秘鲁卡亚俄港的物流和基础设施建设完全可以从中汲取经验。在铁路建设方面,中国高铁技术领先,可以解决秘鲁国内部分地区联通问题,并进一步为连接巴西、玻利维亚和秘鲁的铁路规划积累经验。在民心相通方面,随着两国关系的飞速发展,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到访秘鲁,也有更多的秘鲁人希望了解中国的语言和文化,双方可利用“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人文交流契机进一步加强学术沟通,促进相互了解。特别是秘鲁的科技人员,可以进一步学习中国科研方面的成功经验,推动本国相关技术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为秘鲁发展提供了新机遇。秘鲁当把握机遇,成为“一带一路”在拉美地区的重要参与方。

(作者为秘鲁国立圣马尔科斯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