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股合作社 每年领分红

发布时间:2018-08-02 11:13:45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庞革平 凌吉荣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贫困户,巴马县,入股分红,果蔗,长村

“你们想快点脱贫,可以向我学习。不要看我还戴着贫困户的帽子,过两年说不定就能给儿子买小车了!”日前,在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巴马镇设长村的贫困户交流会上,百朝屯71岁的韦建展一番发言,引得贫困群众哈哈大笑。

韦建展敢在大伙面前这么“放话”,是因为过去一年他家的新变化:2016年底,韦建展在村委会的担保和合作社的指导下,从金融部门贷了5万元小额信用贷款,其中一部分买牛自己养殖。凭着自己的勤劳和努力,韦建展养了3头母牛,去年卖掉3头牛犊,收入显著提高。

贫困户加入合作社

设长村有778户342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1户550多人,贫困发生率为16.15%。

2016年9月,设长村成立了巴马众庆种养农业专业合作社,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实施规模化、标准化养殖,以养殖肉牛为主,种植特色水果为辅。目前,合作社肉牛存栏203头,种植50多亩柑橘、红心柚、西瓜等水果。

党建要助推脱贫攻坚,党员要带头引领示范。在设长村村委会副主任林美新的带动下,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带着小额信贷资金加入合作社,每年可拿到分红4000元。“除了入股分红,合作社优先吸收有能力的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解决了贫困户的就业难题。”林美新说。

“党的十九大提出,脱贫攻坚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林美新说,合作社充分调动贫困户的主动性,积极发动、引导贫困户用牛粪种植西瓜、红薯、果蔗等,免费给予技术支持和指导,并以每吨300元的价格收购蔗叶、红薯藤等加工有机饲料,喂养生态牛。

政府牵线引来投资

像设长村这样脱贫攻坚的,在巴马县还有很多。

“党的十九大报告庄严承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为此,巴马县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截至2018年2月,巴马县完成1939户8844名贫困人口脱贫,7个贫困村脱贫摘帽。

“以前村里发展产业很困难,现在政府牵线搭桥,引进公司来投资,带领群众发展生猪养殖。”燕洞镇岩廷村党支部书记黄建护说,有了公司、合作社的带动,群众对打好脱贫攻坚战充满了信心。

得益于产业助农增收的切实之举,巴马特色产业扶贫体系初步建立,“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集体经济+农户”发展模式初步形成。目前,巴马县成功引进12家龙头企业,创建油茶、香猪、肉牛等14个优势产业示范园区,有效促进贫困户持续增收。

同时,巴马县扎实推进“十大百万”扶贫产业,核桃示范基地建设、油茶新植及低产林改造、“三特”水果种植以及其他特色种养殖基地建设全面完成,创建现代农业示范区11个,建设特色作物试验站1个,建立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12个、休闲农业示范点3个。

扶贫搬迁安置新房

“感谢政府把我们搬了出来!”今年春节前,西山乡坡林村弄论屯的万再现住进了易地扶贫安置点的新房里。“打算把孩子也带到县城读书,我就在附近找点工做,日子会一天一天好起来的。”万再现信心满满地说。

和万再现一样,易地扶贫搬迁让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告别了世居的穷山恶水,生产生活条件大大改善。截至目前,巴马县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全部竣工,搬迁入住162户771人,入住率100%;2017年搬迁任务6603人,已搬迁入住1068户5443人。

“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科学谋划,全面构建‘真脱贫、不返贫’的体制机制,持续巩固前期脱贫成果,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河池市委常委、巴马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王军表示,巴马将汇聚各方力量,确保现行标准下34个贫困村39433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摘帽,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