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中国文化和中国人

发布时间:2018-08-03 14:05:32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赵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国家汉办,文化教学,中国的发展,HSK,汉语水平考试

来自保加利亚各行各业的13名成员组成的研修团日前赴京参加2018年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中国文化研修项目。图为团员们研修期间在学习中国画。

北京语言大学供图

法学院教授、幼儿园园长、私立学校校长、出版社负责人……日前,来自保加利亚各行各业的13名成员组成的研修团赴京参加2018年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中国文化研修项目。

该研修团由保加利亚大特尔诺沃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伊斯克拉牵线搭桥。当了6年孔院院长的伊斯克拉“希望团员们亲自来中国看看。我有信心,他们亲身体验过中国的发展后,会更加支持汉语教学”。

“没想到中国发展这么快”

研修团中的多数成员是第一次来中国,让他们印象最深的是“中国的快速发展”。

法博尔出版社主任尼克·根切夫告诉本报记者:“来到中国后,我对一句话的理解更深了,就是‘只有那些没来过中国的人才会说中国的坏话’。”

研修团行程接近尾声,尼克·根切夫不仅享受在中国的这些日子——“每天看到的都是美景”,更是“爱上了中国文化和中国人”,希望有机会再来中国。

同样是首次来中国的葛丽娅·扎可娃是索非亚大学法学院的一名教师。“在保加利亚时我没想到中国发展这么快,比如快捷的手机支付等。”在她看来,有机会近距离感受当代中国是难得的机会,“回到保加利亚,我想跟学生分享,中国迅速发展的背后是中国的政治制度非常成功。”

葛丽娅·扎可娃的同事、索非亚大学法学院院长萨书·佩诺夫也参加了此次研修团,这是他第四次来中国。“每次来都感觉不同,中国的发展太快了。” 萨书·佩诺夫以此次所参观的北京市规划展览馆为例来描述自己所感受到的不同,“从中你可以看到城市、交通等在各个阶段的变化和发展。”

到过北京、上海、厦门、广州等地的萨书·佩诺夫不仅对中国历史非常感兴趣,读过很多有关中国历史的书籍,更是随时跟进当代中国的发展。“我读过《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保加利亚文版,我认为中国梦其实是当代中国发展的目标、任务,很有力量。” 萨书·佩诺夫说。

“中文是学校第一外语”

来中国之前,格奥尔赛耶夫学校校长奥格·雅拉莫娃和大特尔诺沃大学孔子学院已有合作。“我们的一位中文老师来自孔院。正是因为孔院的支持,我们的汉语教学开展比较顺利。” 奥格·雅拉莫娃说,“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已经考过汉语水平考试(HSK)1级。”

格奥尔赛耶夫学校成立于2015年,建校想法来自于奥格·雅拉莫娃的丈夫。“他从事的是金融业。看到中国发展迅速,中文越来越热,就想办一所学校。学校将中文作为第一外语,将来年轻人会有更多的就业机会。” 奥格·雅拉莫娃说。

目前,格奥尔赛耶夫学校共有8个班,最小的学生5岁。小学阶段,学生每周上10节中文课。中学阶段,调整为每周上18节中文课。“家长正是看中学校开设有中文课,才将孩子送到我们学校 。” 奥格·雅拉莫娃希望学生毕业后能到中国学习,成为中国和保加利亚交流的桥梁。

拉雅·玛铁娃是保加利亚特尔戈维什特市的副市长,同样感受到了中文的热度。

“我们和大特尔诺沃大学孔子学院合作很多,孔子学院是汉语教学得以开展的强大后盾。在我们市共有3所幼儿园、1所中学开设汉语课。幼儿园阶段,孩子还很小,需要家长来规划学什么外语。你会看到,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会为孩子选择学习中文。”据拉雅·玛铁娃介绍,特尔戈维什特市政府也为汉语教学提供了许多支持,比如为汉语教师解决住宿问题等。

伊斯克拉的观察也佐证了两位团员的感受:“之前,多数学校将英语作为第一外语,如今越来越多的学校将中文作为第一外语。”

来自保加利亚教育科学部的数据显示,目前保加利亚20余所中小学开设了汉语课程,学习汉语的在校中小学生近800人。

“既学中文,也了解中国文化”

在研修团团员看来,语言和文化密不可分,传播中国文化同样重要。格奥尔赛耶夫学校确定的发展目标是长期开展汉语和中国文化教学,同时开设汉语考级相关培训课程,以及学生未来赴中国的后续学习培训项目。

据奥格·雅拉莫娃介绍,学校常组织中国文化活动。尤其逢春节、中秋节等中国传统节日,学校会组织学生包饺子、做月饼等。“平时还穿插剪纸、书法等教学内容,让学生既学中文,也了解中国文化。”

特尔戈维什特市也常组织中国文化活动,颇受当地民众欢迎。“如果活动规模大,全城市民都会参加。” 拉雅·玛铁娃说,“文化活动成了保加利亚民众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

尼克·根切夫也借生活在保加利亚的华侨华人了解中国文化,“中国人非常勤劳,为人善良。这也符合我对中国古老哲学的理解”。

在他看来,大家不仅要看到中国作为文明古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更要看到中国在如此短的时间,取得的飞速发展。

在法博尔出版社明年的出版计划中,包括一套关于中国文化、艺术、诗歌等的“百科全书”。“这是顺应市场需求——民众希望了解中国。但中国文化是一个整体,目前看来,大家对中国的历史了解得多,对当代中国了解得不够,这也是出版社将来的工作方向之一。” 尼克·根切夫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