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重点抓好五项工作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发布时间:2018-08-07 14:07: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苏路程 吴鹏泉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长江经济带,鄱阳湖湿地,生态环境损害,长江中游,长江中下游

江西重点抓好五项工作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8月5日,探访江西上港九江码头。 夏宾 摄

(长江经济带沿线行)江西重点抓好五项工作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中新网九江8月5日电 (记者 苏路程 吴鹏泉)江西通过重点抓“全流域”集中治理修复、“全领域”十大攻坚行动、“全体系”绿色产业发展等五项工作,力争到2018年底,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格局进一步巩固。

江西拥有152公里长江黄金水道,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江中下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长江流域承东启西的关键节点,处于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倡议的交汇点。

在5日举办的“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活动媒体见面会上,江西省发改委副主任李志刚介绍,江西大力推进“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力争到2018年底,水污染得到有效治理,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减少,生态修复工程初见成效,水环境明显改善,江海联运体系进一步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化、标准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格局进一步巩固。“具体来说,重点做好‘五抓’工作。”

在抓“全流域”集中治理修复方面,李志刚称,坚决摒弃“长江即九江”的狭隘思维,实施全范围保护、全流域治理。开展“清河行动”,彻底消灭劣V类水。开展“鄱阳湖生态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力争鄱阳湖出口断面水质达Ⅲ类标准以上,确保“一湖净水”汇入长江。

在抓“全领域”十大攻坚行动方面,江西决定从今年开始用3年时间,以最大决心、最硬举措坚决打赢“共抓大保护”攻坚战,重点聚焦水资源保护、水污染治理、生态修复与保护等“六大领域”,全力推进工业污染防治等“十大攻坚行动”,着力构建绿色生态等“四条廊道”,努力构筑长江中游生态安全屏障。

在抓“全体系”绿色产业发展方面,江西加速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增添“绿色动力”。注重培育新兴业态,做强做优新型光电、智能装备、窄带物联网等新产业,积极培育全域旅游、大数据等新业态,推动大航空、有色金属等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在抓“全过程”体制机制创新方面,江西纵深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不断创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生态文明体制机制,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提供制度保障。立足“源头严防”,扩大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范围,抓紧组建省级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机构;加快建设全国首个生态文明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尽快制订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技术标准。立足“过程严管”,在2016年率全国之先建立全流域生态补偿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提高补偿标准,并启动鄱阳湖湿地生态补偿试点。立足“后果严惩”,实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开展生态文明考核和绿色发展评价,加大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力度。

在抓“全方位”协同共赢合作方面,赣湘鄂三省现已建立了长江经济带共治合作机制,江西省将以此为平台,主动对接、密切沟通,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一体化发展。围绕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加快推进公共服务资源整合和政府间信息共享,探索建立省际公共服务协调平台,加快推进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