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开始对部分美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发布时间:2018-08-07 16:44:4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周武英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俄罗斯,关税,加征,进口

根据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签署的命令,自8月5日零时起,俄罗斯开始正式对从美国进口的部分商品加征25%至40%的关税,作为对美国加征钢铝关税的反制措施。

这项命令指出,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相关规定,俄罗斯有权对美国加征钢铝关税采取应对措施,因此决定对从美国进口的筑路机械、石油天然气设施、金属加工和凿岩设备、光纤产品等加征25%至40%的关税。据当地媒体报道,俄罗斯平均每年从美国进口上述商品的价值约为31.6亿美元。

欧盟、中国、印度、加拿大、墨西哥和挪威纷纷就美方加征关税诉诸世贸组织后,俄罗斯也在6月29日表示,就美国加征钢铝关税一事诉诸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7月6日,梅德韦杰夫签署了对从美国进口部分商品加征关税的相关命令。按照俄罗斯法律,该命令将在总理签署后30天生效。俄经济发展部长奥列什金此前表示,美国加征钢铝关税将使俄方损失约5.38亿美元。据奥列什金介绍,现阶段俄附加关税将达每年8760万美元,这是依据世界贸易组织规定,俄有权获得的补偿。剩余的4.5亿美元或将在三年后,根据世贸组织决定征收。

今年美国政府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启动“232调查”,并最终导致对上述产品分别加征25%和10%的关税。此举遭到美国国内以及国际社会广泛反对,多个经济体都宣布了针对美国钢铝关税的反制措施。

此前中国、欧盟和印度提出的报复税额分别为6.12亿美元、16亿美元和1.65亿美元。到目前为止,针对美国钢铝关税的报复性关税总额已经达到35亿美元。

向世贸组织提起争端解决措施的各方认为,按照世贸组织原则,一国可以使用贸易保护措施来保护本国产业,但应当采取措施补偿因贸易受限而遭受损失的其他国家,通常是增加其他产品的进口来重新平衡贸易关系。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