箜篌艺术赴台交流觅知音

发布时间:2018-08-08 11:43:27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许文焕 张浩晨 肖梦茹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箜篌城,闻韶轩,清明上河图,孔雀东南飞,知音

  鲁璐一行在台中歌剧院为台湾同胞献上精彩的箜篌节目。

宽 片摄

随着历经2700余年的古老箜篌音在台湾响起,起源于河南中牟的箜篌文化近日受到台湾民众关注。中国箜篌领军人物、著名箜篌演奏家鲁璐一行受邀赴台讲述千年箜篌传统文化、展现箜篌艺术之美,以精神家园的呼唤,增进台湾民众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和认同。

作为箜篌文化形象公益大使的鲁璐,曾携箜篌亮相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2018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受到国际友人好评。此次箜篌文化艺术交流,受台湾“闻韶轩”丝竹室内乐团之邀成行。

近日在台中歌剧院内,由“闻韶轩”丝竹室内乐团主办的2018年度音乐会《大墩随想》如约揭幕,鲁璐一行为整场音乐会献上二重奏《清明上河图》、独奏《箜篌引》、协奏《孔雀东南飞》三个箜篌节目,引得台下掌声不息。现场气氛热烈,应观众强烈要求,鲁璐再次返场,加演一曲《烟花易冷》。鲁璐与80人丝竹乐团完美配合,时而圆韵悠扬,时而雄浑高亢,天籁之音回味绵长,沁人肺腑。观众席上的台湾同胞,也被传奇的箜篌文化深深吸引。

连日来,鲁璐还在台湾举行了《箜篌前世与今生》系列专题讲座,为宝岛播撒更多普及箜篌文化的种子。她在讲座中说,中华传统文化是两岸无法割舍的脐带,箜篌文化是了解、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台湾不断响起历经2700余年的古老箜篌之音,在两岸优秀传统文化互通有无上迈出坚实一步。

“在中国古代,箜篌有卧箜篌、竖箜篌、凤首箜篌三类。其中,本土卧箜篌始造于中牟箜篌城。竖箜篌和凤首箜篌则经由丝绸之路传入中国,与西洋竖琴同宗。而当代箜篌,正是古代三种箜篌形制的集大成者。”鲁璐介绍说。

河南省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王成立说,中国历史上著名的“箜篌城”遗址,位于现距中牟县城东南20华里的韩寺镇古城村东北角,遗址尚存三段夯土墙,属省级文保单位,目前箜篌城遗址公园正在建设,助力历史悠久的箜篌文化传承发扬。

王成立介绍,2017年12月,中牟县政府与鲁璐箜篌团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传承和发展箜篌文化艺术,通过“寻找中牟箜篌传承人”活动,建立起了箜篌公益培训基地。第一批50名箜篌传承人,成为振兴箜篌的新生力量,让失传已久的古乐再次发声。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