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称中国“未来超市”模式值得法国借鉴

发布时间:2018-08-08 11:20:59 | 来源:参考消息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法国,未来超市,大型商场

参考消息网8月7日报道法媒称,在一二十年前,法国的大型商场被认为是全球创新楷模。法国将欧尚和家乐福等超市开到了世界的其他地方,尤其是中国。如今,整个趋势反过来了:法国要去中国取经,阿里巴巴创设的盒马鲜生和京东旗下的7Fresh成了超市集团的创新者,这值得业内人士去仔细研究。

据法国《新观察家》周刊网站8月5日报道,中国超市和法国超市最大的区别之一是水产品柜台。在中国,水产品占据了优选位置,而不是牛肉或猪肉等熟食产品。水产品必须要鲜活买卖,它们就在你眼前的水柜里游动。如果你选定了目标,服务员可以为你宰杀并处理干净,这可以保证水产品的新鲜程度。你也可以带着活的水产品回家自己处理。

报道称,一开始,无法设想法国消费者会急于需要这种创新……但是他们早晚会被这种创新吸引。因为在选择了水产品后,你也可以选择让服务员直接现场烹制加工。无论是在盒马鲜生还是在7Fresh,餐厨人员可以马上为你提供服务,你可以就地食用或带回家慢慢享用。

在盒马鲜生,顾客抬头就可以看到一些小轨道,一些篮子会顺着轨道滑行。一些年轻人在柜台之间穿梭,购物袋装满了就可以挂到轨道上,送货员会尽快地将货送到顾客家里。北京的现代化超市并不是为了迎接顾客而设计,而是为了就近给顾客送货。

报道称,然而在法国,大型超市还在琢磨让顾客最快找到商品的方法或供货的方式,但通常送货是收费的。中国的食品店选择的是尽量简化。它们鼓励顾客下载手机APP,只要送货路程不超过三公里,在30分钟之内你就能收到所点食品,而且送货免费。

阿里巴巴的一位发言人解释说:“这是必须的,保持食品、尤其是海产品新鲜程度,这是我们的强项。此外还有成品菜肴,要热着送到。”

报道称,这种模式现在也开始在法国出现,但还在低调进行。在中国,它吸引了几乎所有的城市居民。这也是为何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和京东都开设实体店的原因:为了更好地贴近消费者的所有需求,利用长期以来积累的大数据,在一些街区开设实体店提供所在地区更需要的商品即可。

即便远离了城市中心,也有诸多措施可以满足远程订货:在很多居民区,相关企业设立了一些操作简便的快递储物柜,顾客只要利用短信码就可以拿到自己买的东西。

为让消费者对商品质量感到放心,盒马鲜生在店里设立了免费Wifi,顾客可以实时上网查看大部分产品的信息。与其竞争的7Fresh则让顾客可以通过“魔镜”APP随时查看食品的准确产地和营养价值。

在支付方面,现金和银行卡正在消失:大部分交易都通过移动支付完成,比如“支付宝”或“微信支付”。有些店铺甚至在测试弃用手机支付,采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支付。对于店铺来说,这种支付的主要优点是快捷和最大程度减少收银员数量:在我们参观的盒马鲜生店,五个自动收银机只有一名收银员负责辅助工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