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末外汇储备31179亿美元 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

发布时间:2018-08-08 11:21:00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李华林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外汇储备,跨境资金,流动

中国人民银行8月7日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179亿美元,较6月末上升58亿美元,升幅为0.19%。

今年以来,随着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及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的推进,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呈现总体稳定、小幅双向波动的局面。4月、5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分别回落180亿美元、142亿美元,6月小幅回升15亿美元。

“7月份,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国际金融市场上,美元指数与上月末基本持平,金融资产价格小幅波动,主要非美元货币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分析表示,7月美元指数在94至95波动,总体变化不大,欧元、日元、英镑等对美元汇率未有明显变化,汇兑因素对外汇储备的影响不大。同时,7月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略有上升,债券估值因素略有负面影响。综合来看,7月外汇储备增加表明当前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总体稳定,保持净流入。

今年以来,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美元汇率和利率“双升”,一些新兴经济体受到较大冲击,全球贸易摩擦加剧,外部环境的复杂性及不确定性均明显上升。专家表示,在新兴市场动荡期间,我国由于经济基本面稳健、国际收支平衡状况良好、对外负债水平都在安全线以内、外汇储备相对充裕,有效应对了外部冲击。

当前,我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初步成效,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人民币汇率弹性明显增强。上半年,银行结售汇和跨境外汇收支呈现顺差,而之前同期都是比较大的逆差。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增强,在全球货币中属于相对稳定和强势的货币。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日度数据测算,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2.8%,排在国际清算银行监测的61种货币中的第10位。

“结合二季度国际收支情况来看,二季度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环比减少,未来受人民币贬值的影响,资本和金融账户可能面临一定压力,但总体看跨境资金流动有望保持基本稳定,难以出现资金大规模流出的现象。”鄂永健表示。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展望未来,国际经济金融环境复杂严峻,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主要国家宏观政策出现分化,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但我国经济基本面和政策基本面依然稳健,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运行有条件保持总体平稳。国内外因素综合作用,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将在波动中保持总体稳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