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经济走廊

发布时间:2018-08-10 13:43:2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中巴,走廊,经济,建设,巴基斯坦

2017年3月21日,正在建设中的胡布燃煤电厂配套码头设施。(图片来源:新华社 刘天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巴经济走廊起点位于新疆喀什,终点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全长3000公里,北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贯通南北丝路的关键枢纽,是一条包括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在内的贸易走廊。对于这一“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外交部长王毅曾表示:“如果说‘一带一路’是一首惠及多个国家的交响乐的话,那么中巴经济走廊就是这首交响乐甜蜜的开场曲。”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六大经济走廊的旗舰走廊,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主要分为3个阶段。早期阶段是2013至2020年,重点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这是工业化的前提;中期阶段是2021至2025年,这是工业化起飞阶段;长期阶段是2025至2030年,建设重点在文化、金融、旅游、贸易、工商业、运输等领域。目前,巴方已基本完成走廊长期规划。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四大支柱包括电力等能源,公路、铁路、航路、油路、信息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瓜达尔港港口,以及卡拉奇出口加工区等五大开发区。

《环球时报》消息称,巴基斯坦规划发展和改革部中巴经济走廊新闻负责人肖卡特·哈塔克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帮助巴基斯坦很多地方解决了电力供应不足的问题,新修好的道路和港口也带动了周边经济活动,整个中巴经济走廊将为巴基斯坦创造100万个就业机会。

(资料截止日期:2018年8月7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