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践行者 公益服务领头羊

发布时间:2018-08-13 14:30:5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涂崇禹,农民工法律,公益诉讼,践行,公益机构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涂崇禹律师生涯的第24年、参与公益扶助的第22年。在长期的涉外民商事法律服务、基层公益法律扶助和日常普法实践中,涂崇禹立足国情、放眼世界,始终活跃在国家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建设的第一线。

涂崇禹16岁以考入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1991年,他来到厦门特区,先后在韩资和台资企业、国企、新加坡的银行从事市场营销、生产管理、国际贸易、英文翻译、信贷管理等工作。1994年底,涂崇禹通过全国律师资格考试,凭借其8级英语水平被当时的信实律师所以“特殊人才”引进。1999年,他被选为建昌律师所主任。2002年,通过首次国家司法考试后,他创办了福建重宇合众律师事务所。该律所目前拥有律师及行政辅助人员约200人,年办理案件超过5000件,系全国法律援助先进集体、福建省青年文明号、福建省优律师事务所。

70后的涂崇禹是福建涉外律师中的一匹“黑马”,他曾先后为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银行、其他机构和个人之在华投资和跨境交易提供过法律服务,2016年,涂崇禹首批入选中华全国律协“一带一路”跨境律师人才库。

涂崇禹的公益事业几乎与律师生涯同步。1996年,刚刚走进律师行列的涂崇禹就在厦门的蔡塘村开展普及《劳动法》千人讲座;还是同一年,他主动申请加入“厦门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成为协会的志愿法律顾问;也是从那年起,他应邀到厦门人民广播电台刚开办的法制节目当特邀主持人,为百姓释疑解惑,这一做就是22年。

涂崇禹是厦门市的首个工会维权自愿者。2006年,福建省律师协会农民工维权(厦门)工作站在重宇合众律师事务所挂牌成立,涂崇禹被任命为站长。迄今,农民工法律援助站已无偿为610多名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2018年初,重宇律师所经批准又在厦门市七星路无偿捐建设立了“法律服务平台现场服务点”,涂崇禹和其他律师们定期驻场值班,为弱势群体提供从义务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前端引导、诉前调解到公证、鉴定前端引导等在内的一站式全方位公益服务。涂崇禹的大爱精神,激励着更多的律师同仁加入公益队伍。重宇律所一直坚持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讲堂、车间、街道、村落等开展义务普法活动,事务所每年办理的公益诉讼与法律援助案件按业内通常收费标准免收律师费至少达百万元以上。

多年来,涂崇禹将自己一半的时间投入到法律援助与公益活动中,有时刚下飞机还来不及休息就匆匆赶往电台演播室,加班熬夜成为家常便饭。其所在律所已在4所大学和多个公益机构、贫困地区设立了200余万元的奖学/教金或奖励/帮扶基金。涂崇禹认为,做公益是一个助人又助己的事情,在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获得了精神快乐和思想升华;人人均可以做慈善,只要自己减少一点休息时间就能帮别人一个大忙,公益完全可以成为习惯。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