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宁波:注入腾飞新动力

发布时间:2018-08-13 09:06:24 | 来源:工人日报 | 作者:邹倜然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舟山港,海铁联运,朋友圈,航运交易所

8月4日17时30分,在浙江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梅山港区梅西滚装码头,一辆辆崭新的国产汽车井然有序地驶入“格罗索尼克”滚装船中。该船是宁波港今年挂靠的首艘外贸滚装船,装载850辆吉利汽车出口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沙特和埃及。

书藏古今,港通天下。作为曾经的“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始发港,宁波立足优越的港口资源和开放的经济优势,为腾飞注入新动力。

综试区“三个好、两个强”

宁波地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交汇处。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宁波提供了发展的新空间和新机遇,也为宁波更好地发挥这两大优势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舞台。

2017年9月14日,《浙江省政府关于设立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印发。《批复》要求,以宁波梅山新区为核心载体,以港口互联互通、投资贸易便利化、产业科技合作、金融保险服务、人文交流为重点,积极打造“一带一路”港航物流中心、投资贸易便利化先行区、产业科技合作引领区、金融保险服务示范区、人文交流门户区,勇当“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努力建成“一带一路”枢纽城市。

“宁波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基础好、优势大、契合度高,具备创建‘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多方面综合优势。”宁波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兴景用“三个好、两个强”概括其优势,“具体来说,就是区位条件好、港口资源好、开放基础好,民营经济强、城市功能强。”

打造港口“朋友圈”

穿过绵长的宁波穿山疏港高速,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出现在眼前。就在7月,澳洲活肉牛从靠泊在这里2号泊位的“长顺”轮上探出头来,通过工作人员搭建的通道走上守候在码头的货车,被运往下一个目的地。

“一带一路”综试区的建设,为宁波注入了腾飞的新动力。2018年,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居全球第三,增幅居全球前五大港口之首;货物吞吐量突破10亿吨,稳居世界第一。

如今,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业务范围已涵盖江西、安徽、陕西、甘肃、新疆等14个省区36个城市,进而延伸至中亚、北亚及东欧国家。同时,该港不断加强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航线开发力度,“一带一路”航线增至82条。

在宁波航运交易所的计算机屏幕上,一行行数字迅速跳动。工作人员紧盯着屏幕,十指灵活地敲击着键盘,整理数据、筛选研判……

2015年,宁波航交所“海上丝绸之路”指数成功登陆波罗的海交易所,成为200多年来首个登陆波交所的中国指数,也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项目。如今,越来越多的航运物流企业,视“海上丝绸之路”指数为市场预测、价格谈判和协议结算的标准。

从加强宁波航运交易所国际化建设,到加快构建更高标准的贸易便利化机制,舟山港近年来整合优质资源,打造港口“朋友圈”,不断提升港口竞争力。按照规划部署,到2022年,舟山港的货物吞吐量将达到12.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将达到3000万标准箱。

提升港航服务领域话语权

宁波没有停下探索的脚步。接下来,还将在航运服务业、电子商贸、强化风险防范等多方面继续发力。

刘兴景表示,下一步,宁波将通过支持航运企业加快兼并重组,大力培育航运交易服务市场、航运人才中介市场等高端航运服务业态,集聚国际海事组织、船舶交易、船舶管理、船舶检验、航运经纪等航运中介机构,打造高端航运服务业集聚区,力争在国际物流、航运服务等领域打造若干世界级、旗舰型的跨国标杆企业,提升港航服务领域话语权。

在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的今天,“网上丝路”也是一个发展重点。据了解,宁波将依托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建成集通关、展示、交易、结算、配送等功能于一体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体系,探索建立电子商务进出口新型海关监管和检验监管模式,为推动我国与沿线国家建立新型贸易平台提供支撑。

强化风险防范是推动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前提条件,未来宁波还将加强“走出去”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及时提供国别风险咨询、境外投资政策环境、风险监测预警等服务;积极构建法律、安保、公关等网络体系,增强企业境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