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份涉“一带一路”海事审判白皮书发布

发布时间:2018-08-14 10:11:4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严剑漪 黄丹 廖璐琪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海事审判,一带一路,海事法院,海上运输,白皮书

近日,上海海事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中英文双语版涉“一带一路”海事审判情况及十大典型案例。这是该院自2010年以来第八次向社会发布海事司法报告,也是全国首份专题涉及“一带一路”海事审判工作的白皮书。

来自白皮书的统计,三年来,上海海事法院共受理涉“一带一路”案件308件,涉案标的总额人民币7.1亿元,案件数量逐年上升。从案件涉及“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分布来看,以“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东南亚地区国家最为集中,南亚地区和中东及非洲地区位居其次;案件较多的国家有韩国、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案件类型上,海上货物运输纠纷最为多发,其他类型也多与海上运输活动相关。

发布的10起典型案例中,前5起案例主要侧重于涉“一带一路”常见海事纠纷中的法律问题,内容涉及大宗散货运输、生鲜货品跨境运输货损、海上运输中台风免责抗辩的司法审查、海事强制令制度的运用、外国海事仲裁裁决的审查和执行等,后5起案例侧重于介绍上海海事法院积极促进案件纠纷快速化解、破解涉外案件效率瓶颈等工作机制在审判实践中的运用,以展现服务保障涉“一带一路”海事审判工作各项机制的运用情况和成效。

为使涉“一带一路”案件的审理更加专业化、便利化,积极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上海海事法院目前已形成一系列较好地满足涉外海事审判需求、符合海事审判实际的机制和做法,如建立重大航运纠纷应急处理机制、采取境外诉讼主体概括性授权等,这些机制受到了众多中外航运企业的欢迎。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