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高中生写了本关于捷克的书 其实“一带一路”离我们很近

发布时间:2018-08-15 08:50:07 | 来源:杭州日报 | 作者:章翌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高中生,一带一路,外交官,缘起丝路——我的布拉格故事,游学

“我们的根伸向彼此,沿着神奇的一带一路。穿越欧亚千山万水,牵手最绵长的友情。”最近,一本有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捷克的书《缘起丝路——我的布拉格故事》出版,书的作者是两名毕业于杭州文澜中学的学生倪一程和张书晗,讲述了他们在捷克的经历和他们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

倪一程出生在捷克首府布拉格,虽然刚满一岁就跟随父母回到中国,但每年他都会在捷克待上半个月。张书晗曾参加过学校组织的捷克游学,在那里的经历让她喜欢上了这个国家。从张书晗老家义乌到布拉格有一条中欧班列线路,这也是“一带一路”捷克站建设正式启动的标志。“我们想要记录下在捷克的回忆,刚好我们觉得它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很契合,就一起动手写了这本书。”他们邀请了一起去过捷克游学的同学,将大家的经历结集成册。

张书晗现就读于杭四中,爱好英语的她将来想当一名外交官。因为经历了不同文化的碰撞,张书晗觉得自己现在考虑问题更加全面,对语言的理解也更深刻:“语言里有文化,比如对生命的崇敬、内心的信念,学习一种语言的过程中也会认同语言背后的文化。”在捷克的体验,让她的外交官梦想更加坚定:“在捷克体验了‘一带一路’,今后我也会致力于这方面,促进各国间的友好交流。”倪一程目前就读于学军中学,在一次次旅程中,他自己也有了更强的文化包容力,更理解出国门看世界的重要性。

“还想再去捷克,去很多还没有去过的地方。”谈到今后的打算,两人都不约而同地这样回答。此外,他们还计划向中国偏远山区学校与捷克、奥地利、匈牙利的中文学校捐书。出版社工作人员也透露,这本书有出版捷克语版和英语版的打算,今后可能会在捷克当地图书馆中看到这本杭州学生写的书。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