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构想具远见卓识和深远意义

发布时间:2018-08-15 09:09:05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冀勇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法制日报,二阶俊博,互鉴,法制网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五年来,这一倡议不仅得到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支持和参与,很多具体项目也不断开花结果。日本作为中国重要邻邦和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在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日时,还就加强中日两国在第三方市场合作达成了重要共识。

8月7日,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在自民党总部接受《法制日报》等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给予高度赞赏,称其深具远见卓识和深远意义。

2017年5月,二阶俊博率团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此次的采访中,二阶俊博回忆说,在率团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自己就已经了解了这一新主张,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构想,并且感觉到中国已经迎来了这样(提出国际新主张)的时代。对中日两国加强在第三方市场合作,二阶表示,首先要相互站在对方立场上考虑可以做什么,这是最重要的。同时,两国应共同构建合作机制,就具体的合作事项进行讨论。

谈到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取得的成就,二阶俊博说,中国自身对实现改革开放抱有坚定信念,推动了改革开放不断向前发展。二阶还回忆起1976年自己作为和歌山县议会议员第一次访华的情景,当时还是改革开放前。对于改革开放后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二阶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国民众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切实改善。他本人也对日本的近邻中国取得如此大的发展成就感到由衷高兴。

二阶说,“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中日两国都应为此感到高兴。要实现中国和日本的共同发展,这符合两国的利益,是最值得高兴的事情”。

针对习近平主席今年在博鳌亚洲论坛主旨演讲中有关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主旨发言,二阶再次给予了高度评价,二阶认为中国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方向是正确的,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卓越的领导力。对于11月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二阶表示愿意推动日本企业积极参与。

谈到中日关系的重要性,二阶说,放眼世界,对日本最重要的国家始终是中国,这是众所周知的常识。今后,日本在国际社会推行自己的主张和政策时,如不能与中国保持友好关系,日本在国际社会的步伐将不会坚实。在这个意义上,日本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和密切合作,已经成为日本有识之士的共识。

在采访的最后,二阶俊博说,中国是一个大国,经济稳定发展,将会为世界和平与繁荣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日本作为朋友,对中国的发展深感高兴。希望中国在卓越的领导人带领下实现经济社会顺利发展。二阶表示,希望日本信任中国,中国信任日本,两国携手向前、共同发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