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高层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08-15 09:12:28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王晓华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生态保护,长江经济带,长江沿岸,国家行政学院,生态经济

日前,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高层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公共管理专业委员会、中产融研究院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行政学院等部门专家就如何推进沿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与产业治理进程,实现产业发展与生态协调的良性循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上,北京科技报总编辑童庆安作了题为“我为家乡测河流”的公益项目案例分享,据了解,此活动是通过传媒组织,专家指导,大学生为代表的公众参与方式,经过实地调查,采样、检测了解地方政府在河流治理方面的进度,最终形成报告进行系列报道。

“该公益项目做了三年,从2015年开始,有来自全国50多所高校,4000名大学生报名,最终有188名志愿者参与到“我为家乡测河流”的活动当中,希望通过客观的方式唤醒全民的环保意识。童庆安介绍。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公共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冰冰介绍了长江环保志愿行活动,他表示,通过这一活动引发了一些思考,比如,要尽量避免一刀切,监管偏松导致舆论监督不到位,公共监督没有落到实处,对企业技术升级扶持资金不够,民众的环保意识有待提高等等,呼吁媒体、公众发挥职能作用,共同关注、爱护身边的环境。

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在专家研讨环节阐述了生态经济城市,智慧长江的建议,并提出了下一步值得研究的方向。

他建议,第一,要建立一个良性互动发展模式,构建生态经济融合发展圈。第二,经济结构要调整,要根据长江健康水系保护的要求和长江生态保护的要求,发展新的经济形态。第三,长江沿岸资源要有效利用,特别是水、能源领域不要浪费资源。第四,长江沿岸要特别贯彻绿色发展,实现绿色经济。第五,智慧发展。智慧长江的发展首先是低碳,减少排放,循环利用,绿色利用,可再生能源发展。第六,空间结构要合理布局。第七,形成新的治理结构和治理模式。第八,严格按照法治执行。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政策专家竹立家指出,要强调人民群众的主动精神,让百姓真正从内心深处知道环保对他有好处,这样才会自觉参与环保,自觉担负起责任,自觉讲诚信,为了公众利益,为了公众环境尽一份力。社会组织也要发挥更多作用,从现代治理体系的完善发展来看,社会组织的发展是关键。

参加活动的领导和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的副所长张文魁、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乔仁毅也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