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中非减贫合作

发布时间:2018-08-16 09:11:58 | 来源:国际在线 | 作者:范婷玉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减贫,中非合作论坛,家畜育种,合作机制,合作进程

  会议现场

原标题:“一带一路”助力中非减贫合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范婷玉):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减贫与发展会议”于8月14日在北京开幕。与会代表围绕“一带一路与中非减贫合作”这一主题,探讨了政府、企业、学界、国际组织和民间非政府组织等多种力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非减贫合作的新思路和新路径。

中国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非洲国家有相同的奋斗历程,消除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中国和非洲人民的共同目标、共同肩负的历史任务。双方需要加强交流,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建立中非减贫对话合作机制,不断促进减贫合作进程。“五年来,‘一带一路’正从愿景逐步变为现实,包括非洲在内的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基础设施联通网络初步成型,沿线产业合作形成势头,各国政策协调日益增强,沿线民众不断从合作中得到实惠。五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5万亿美元,投资累计超过7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0万个就业岗位。事实证明,共建‘一带一路’就是一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发展的共赢之路。”

2018年,继南非之后,中国又同塞内加尔、卢旺达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同毛里求斯也就签署“一带一路”协议达成共识。毛里求斯社会融合与经济增长部部长王纯万向记者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中非脱贫合作带来新机遇。“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取得了惊人成就。近年来,每年有1000万人口脱贫,并且计划到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人口。中国有丰富的脱贫经验来帮助非洲发展。非洲需要对接‘一带一路’,中国提供的不仅有技术、资金和物资,还有人员支持。并且,中国转让这些专业技术技能,并非以竞争的姿态,而是作为合作伙伴,来帮助其他国家脱贫。”

中国农业大学课题组的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中非减贫主要通过制造业产业转移、投资农业发展和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来实现。与会的坦桑尼亚莫罗戈罗省区域行政秘书克利福德 坦达利介绍了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在坦桑尼亚建立并由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设计并执行的非洲第一个村级减贫学习中心的运营成果。该中心通过对当地人员的技术、管理等培训,提高了农业生产产量,降低了贫困率。非洲联盟农村经济与农业委员约瑟法 蕾奥内尔 克蕾雅 萨科强调,非洲希望中非加强在农业发展和农村经济方面的交流合作,以促进非洲的减贫和经济发展。“通过非盟和中国在农村经济和农业发展方面的合作,双方进行了技术交流,专家互访加强了人员能力提升。在覆盖作物种植、病虫害防治、农产品加工、家畜育种和渔业等方面,我们都得到了来自中国的技术支持。我们在非洲看到,从中小型农业到大型农场,来自中国的私人投资也在增长。非洲非常希望学习中国在农业和自然资源管理方面的经验。与中国在多个领域开展农业转型的互利合作将带动非洲大陆经济增长和贫困减少。”

中非减贫与发展会议自2010年开始,此前已成功举办八届,分别关注了中非减贫经验、农业发展与减贫、基础设施建设与减贫、经济特区与减贫、产业发展与减贫、中国和非洲减贫新挑战等议题。该会议已成为中非减贫交流的主要平台之一,并于2015年正式纳入中非合作论坛框架,成为分论坛之一。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