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俄大使:“一带一路”助中国与中亚共发展

发布时间:2018-08-20 15:05:35 | 来源:参考消息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亚国家,一带一路,中亚地区,中亚五国,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原标题:中国驻俄大使:“一带一路”助中国与中亚共发展

参考消息网8月20日报道 俄罗斯《独立报》8月17日发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的文章《“一带一路”是推动共同发展的“及时雨”》称,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不久前在中国青岛市成功举行,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好评。该会不仅提高了扩员后上合组织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深化了成员国之间的政治互信与战略协作。特别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关于“确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理念”被写入《青岛宣言》,关于上合组织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倡议受到成员国的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

文章称,作为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中俄两国为推动本组织发展和深化各领域合作起到了重要作用。中亚国家也是上合组织的重要成员国,近些年来,中俄两国与中亚国家积极开展务实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可靠的合作伙伴。但是,有些人、有些集团出于某种偏见和用意,借机曲解“一带一路”倡议的精神实质和内涵,给中国及“一带一路”倡议扣上地缘扩张、掠夺资源、污染环境的“帽子”,其用心昭然若揭。

文章称,一些人以自己狭隘的心态去评判事物,妄称中国不会无缘无故地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帮助中亚国家,应是借“一带一路”倡议在此推行地缘政治扩张。试问,邻里之间、朋友之间相互帮助,共同致富不是常理吗?

文章称,历史是最好的见证。中国与中亚各国见证了古代丝绸之路的发展与繁荣。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访问中亚四国时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把中国和中亚国家的命运连接在一起。这5年来,“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中国与中亚密切联系的新纽带。搭乘“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的快车、积极谋求将自身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有机融合、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正成为中亚各国的自觉行动。

文章称,比较是最好的老师。近年来,中国与中亚国家的贸易额呈逐年扩大趋势,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中国与中亚国家的产能和经济技术合作取得新进展,金融合作不断深化,中国已成为中亚最大的投资来源国和主要贸易伙伴。在“一带一路”框架内,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被激活,中欧班列陆续开通、中哈物流合作基地正式启动。中国还实现与中亚五国的全面通航。这些都对推动中亚地区的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文章称,民心是最好的说明。近年来,中亚国家来华留学生人数迅速上升,中国已成为中亚留学生优选目的地国之一。

文章称,事实是最好的标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中国已与8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03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关合作文件;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超过了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了7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建设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270多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0多万个就业岗位,为全球经济发展和区域一体化开创了一种新的合作模式,中国与中亚国家的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文章称,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中国不仅实现了自身经济和贸易体量的双增长,也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世界也因此迎来了更多的“中国机遇”“中国方案”。中国将按照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继续深化与俄罗斯和中亚国家的友好互利合作,造福人民。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