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川企出海秀“东方靓影”

发布时间:2018-08-22 09:18:07 | 来源:中新社 | 作者:王鹏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东方电机,靓影,灯泡贯流式机组,水轮机主轴,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五周年)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川企出海秀“东方靓影”

在位于“重装之都”四川德阳的中国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生产厂房内,巨大的水轮机主轴正在镗床上加工,机器轰鸣声震耳欲聋。而在远隔重洋的巴西,全球最大的贯流式水电站——杰瑞水电站正横亘在马德拉河上,源源不断地为“桑巴王国”输送电力。

8月中旬,中国东方电气集团下属子公司厂房内,工人正在加工零部件。<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8月中旬,中国东方电气集团下属子公司厂房内,工人正在加工零部件。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对两地场景间的关联,东方电机副总工程师赵永智这样解释:“杰瑞水电站左岸的22台巨型贯流式水轮机组全部由东方电机研制,其设计技术难度和制造难度均达到目前灯泡贯流式机组的世界最高水平。”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和中国产品走出了国门。

“要走出国门,首先要过产品关、技术关。”东方电机党委副书记陈宇近日接受采访时说,杰瑞水电站项目招投标时,凭借强大的技术,东方电机拿出的模型产品在加权平均效率上比由3家世界顶级公司联合组成的“西方团”高出了0.39%。“别小看这个微弱的优势,它能让水电站一年多发5000万至6000万度电。”

国外合作方对“东方靓影”给予了多次肯定。巴西可持续能源发展公司运营总监伊沙克认为,杰瑞水电站的机组设备平均可用率为99.16%,位居巴西水轮发电机组中表现最优秀之列,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提供的左岸电厂机组在其中贡献很大。

8月中旬,中国东方电气集团下属子公司繁忙的生产车间。<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8月中旬,中国东方电气集团下属子公司繁忙的生产车间。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拿下巴西杰瑞水电站项目,是中国贯流式机组设计研发制造的分水岭。”陈宇说,在巴西杰瑞项目之后,中国国内所有大型贯流式电站的招标文件剔除了要求水力设计由国外公司操刀的要求。

陈宇表示,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后,东方电机获得了强大的成长推动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均电力消费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有着巨大的能源与电力需求,因此在广阔的海外市场,东方电机市场潜力极大。

海外水电业主的选择也印证了这一点。赵永智说,上个月他去巴西检查杰瑞水电站收尾工作,“不少亚马逊河流域的水电站项目方主动找上门谈合作”。

在海外市场,东方电机路子越走越宽。截至2017年底,东方电机生产的发电设备已出口到美国、印度、越南、巴基斯坦、巴西、委内瑞拉、埃塞俄比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8月中旬,中国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内,行人从已经退役的水轮机转轮下经过。<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8月中旬,中国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内,行人从已经退役的水轮机转轮下经过。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东方电机正转变思路,以中国标准“走出去”带动中国设备和中国技术“走出去”。

位于柬埔寨桑河干流上的桑河二级水电站,是东方电机创新思路的“试验田”。这个拥有“亚洲第一长坝”的柬埔寨最大水电工程,大坝全长6.5公里,总装机容量40万千瓦,装机8台5万千瓦灯泡贯流式机组,全部由东方电机研制。

“更重要的是,桑河二级水电站整个机电工程设备完全采用中国标准制造。”陈宇说,未来东方电机将实现“中国设备+中国技术+中国服务”的“走出去”,使能源设备出口不再是单纯的一次性卖产品,而是产品带动技术服务形成“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的新型业态,给装备制造业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