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盐业专家齐聚中国“盐湖城”共商行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08-22 11:04: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孙睿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盐湖城,钾肥,钾盐,锂盐,多国

多国盐业专家齐聚中国“盐湖城”共商行业发展

21日,2018年钾盐钾肥大会暨格尔木盐湖论坛在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开幕,共有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挪威、以色列、约旦、智利、巴西、老挝、泰国、刚果布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共商钾肥及盐湖行业发展。 钟欣 摄

中新网青海格尔木8月21日电 (孙睿)21日,2018年钾盐钾肥大会暨格尔木盐湖论坛在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开幕,共有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挪威、以色列、约旦、智利、巴西、老挝、泰国、刚果布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共商钾肥及盐湖行业发展。

“柴达木”是蒙古语,意思是“盐泽”,也就是“盐的世界”。柴达木盆地因盐而名、因盐而兴,盆地内现有大小不等的盐湖33个,目前已发现盐湖矿床70多处,面积3万多平方公里,累计探明储量约4000亿吨。柴达木盆地是中国最重要的能源资源战略接续地、面积最大的循环经济试验区,盆地内矿产资源具有储量大、品位高、类型全、组合好等特点。现已发现矿产111种,查明有资源储量的矿产90种,矿产地711个,其中,钾盐、镁盐、锂盐、锶盐等资源储量居中国首位。

“作为中国盐湖化工产业发展的主战场,我们以柴达木(国家级)循环经济试验区为依托,采取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培育壮大以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为核心、以钾资源开发为龙头的盐湖化工循环型产业体系,着力推进全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和城乡发展一体化示范区建设。“青海省海西州委副书记、州长孟海说,目前海西州已建成中国最大的钾肥产业基地、最大的纯碱生产基地、中国陆上第四大主力气田、中国最大的有机枸杞种植基地、中国最重要的光伏光热发电基地,是青海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带动青海全省产业发展的重点地区和主要经济增长极。

青海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公保扎西说,“作为国家战略性资源,柴达木盆地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关乎我国的粮食安全,关系到国家未来资源接替及新材料、新能源多个重要产业在全球的战略竞争力。此次大会必将成为推动世界盐湖资源开发和钾盐钾肥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的一个舞台、一座桥梁、一条纽带、一张名片。通过这个平台,使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成为奋力开启‘一优两高’战略的重要载体,使海西州、格尔木市成为向世界钾盐钾肥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的先行区、主阵地。”

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会长王孝峰表示,世界钾盐钾肥大会是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主办的两年一届的国际盛会,格尔木是中国盐湖开发的“主战场”,享有中国“盐湖城”的美誉。大会选择在此举办,也希望国内外企业一起参与盐湖开发,借国内外嘉宾之力,将格尔木建设成中国无机盐产业基地、世界盐湖开发的典范。(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