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金融法院在沪成立

发布时间:2018-08-22 17:04:50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郝洪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认定规则,金融监管,金融衍生品,上海金融,首例

本报上海8月21日电  (记者郝洪)全国首家金融法院——上海金融法院昨天正式挂牌成立,今天上海金融法院官方网站正式上线。上海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红在介绍上海金融法院管辖范围时表示,上海金融法院的管辖范围为上海市辖区内应由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的第一审证券、期货、信托等金融民商事纠纷,以金融机构为债务人的破产纠纷,以上海市辖区内金融监管机构为被告的涉金融行政案件,以住所地在上海市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为被告或者第三人与其履行职责相关的第一审金融民商事案件和涉金融行政案件等。

目前,经上海一中院、二中院金融审判庭整体划转和上海全市法院公开选调,该院在编干警共计66名。其中,28名入额法官可谓是一支“精锐部队”,具有博士学位的法官有6名,硕士学位以上的法官有26名,他们长期在金融审判一线工作,分别审理过全国首例跨市场金融衍生品内幕交易即“光大乌龙指”系列案,确立了投资者损失与内幕交易行为之间因果关系的认定规则;审理过全国首例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支持证券投资者起诉案等案件,得到了金融业界与金融监管部门的高度认可和赞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