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必将创造新的历史

发布时间:2018-08-24 09:56:58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王洪一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非合作论坛,中非关系,望海楼,主场,国际社会

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国际形势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多年来,中国和非洲在国际政治经济版图的地位得到了大大提升。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非双方审视既往、展望未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3日至4日举行,这是中非合作论坛继2006年北京峰会和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之后,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又一次大团圆,也是中国今年举办的规模最大、外国领导人出席最多的主场外交。这次峰会必将创造新的历史。

论坛规格升级。新世纪初,为共同应对艰难局势、迎接辉煌前程,中非合作论坛应运而生。最初的中非合作论坛是事务性论坛,但今天的论坛已经是战略性论坛。以前的中非合作论坛是区域性论坛,今天是全球性论坛。今年的论坛北京峰会上,众多非洲国家领导人和非盟委员会主席将率团与会,联合国秘书长作为特邀嘉宾、27个国际和非洲地区组织作为观察员也将出席峰会有关活动。当前,有的国家大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贸易霸凌主义,中国和非洲领导人高瞻远瞩,将中非合作论坛规格提升,显示了中非关系的战略重要性。今年举办论坛北京峰会,是中非双方全面深化中非友好合作、积极应对全球挑战的一致要求,也是中方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践行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的应有之义。

论坛效应升级。虽然非洲大陆经济规模有限,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但1+1大于2,中非合作的效应巨大,是影响国际格局变化的巨大动能。中非合作论坛的建立,成功抵御了西方国家对中国复兴的造谣中伤。中国与非洲各国赤诚相对,多年以来,非洲经济增长曲线随中国崛起而脉动,非洲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多半来自中国。中国国际承包工程的1/4来自非洲,每个中国老百姓的汽车油箱中1/5来自这一古老大陆。中非人民不离不弃,中非人民同舟共济。相信论坛北京峰会的成功举行,将再次彰显中非团结合作的强大生机,助推发展中国家整体发展的良好势头,汇聚国际社会促进和平发展的正义力量。

论坛影响升级。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8年来,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形成平等务实高效特色,论坛框架下的中非合作成效显著,成果有目共睹,受到非洲人民一致欢迎和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如今,中非合作论坛已经成为中非合作的响亮品牌,也成为引领国际对非合作、提升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帜,给中非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演变背景下,中国和非洲如何携手迈向新征程,让中非人民的梦想交相辉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牵动着世界的目光。

中非合作的升级,是历史的选择,也是历史的必然。中非合作必将创造新的历史。相信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树立中非友好团结合作新的历史丰碑。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