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海关深化改革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8-08-24 14:57:44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 作者:阿妮尔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呼和浩特海关,班列,策克口岸,深化改革,一带一路

呼和浩特海关深化通关改革,加强对蒙海关合作,打造便捷高效外贸营商环境,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服务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

今年8月2日,呼和浩特海关在策克口岸顺利进行监管作业模式切换。此次切换标志着呼和浩特海关在全国陆路边境口岸率先实现在提前审结模式下启用智能卡口系统。改革后,企业采取提前审结,卡口验放模式,进出境车辆有序通过智能卡口通道,大幅提升口岸车辆进出秩序和验放量,直接完成实货放行作业。进境载货车辆驶离进境智能卡口通道,申报进口货物时间由平均10分钟缩短为平均1分钟,通过智能卡口自动验放进出境车辆平均时间为40-65秒。

二连口岸作为欧亚大陆桥和我国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是国内货物出口蒙俄及欧洲的理想通道。自2013年12月5日首班“郑欧”班列从二连浩特口岸出境以来,经二连运行的中欧班列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截至2018年7月,经二连口岸运行中欧班列已突破1400列。运行线路增至24条。

为支持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呼和浩特海关在二连铁路口岸实行24小时通关作业模式,通宵办理中欧班列进境申报手续、出境出口交接手续,对进境班列的舱单确认、审核,出境班列的核销、出口交接、结关等手续全部优先办理。出入境班列每列办理海关手续的时间严格控制在30分钟以内。推动将“铁路舱单信息生成”环节前推至蒙方境内,将中、蒙铁路双方单证交接、整理、翻译3个环节压缩为1个环节,减少境内单证作业时间约3小时。中欧班列的通行能力提升1倍左右。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