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静待全球央行年会“蛛丝马迹”

发布时间:2018-08-24 16:31:1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周武英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全球央行年会

8月23日至25日,一年一度的全球央行年会在美国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召开,市场将从会议中寻找美联储加息、缩表相关政策路径,以及各国央行对全球经济、新兴市场动荡和美元走势等问题的看法。业内人士表示,上述会议中透露出的“蛛丝马迹”将成为全球市场关注焦点。

美联储利率受关注

美联储向来是全球央行年会上的主角,这次也不例外。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定于纽约时间周五(8月24日)上午10点发表讲话。届时,投资者可以从中寻求未来加息和缩减资产负债表政策的可能路径,以及鲍威尔对新兴市场动荡的一些看法。

目前,外界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9月进行年内的第三次加息,并倾向于在今年12月进行第四次加息。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目前美国联邦基金期货交易市场预计,今年9月,美联储加息至少25个基点的概率为96%。若每次加息25个基点,今年内美联储共计加息四次的概率为62.8%,几乎持平一个月前。

23日公布的8月美联储会议纪要也显示,只要美国经济增长处于正轨,美联储就准备再次加息。多位与会者认为,如果未来数据继续支持他们目前的经济预期,可能很快迈出撤除宽松政策的又一步。进一步循序渐进加息,将与持续扩张的经济活动、强劲的市场环境以及接近2%的美联储中期目标一致。因此,在即将到来的9月议息会议上,美联储是否继续加息并无悬念,鲍威尔几乎无需就此传达额外的政策指引。

在美联储官员认为“货币政策立场仍然宽松”的提法将很快不合时宜的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期再度就加息问题对美联储施压,表示了对美联储的不满情绪。特朗普表示,美联储政策应该更加宽松,因为他的政府在很卖力地进行贸易磋商。他明确表示,这期间“我应该从美联储那里得到一些帮助。”

彭博报道认为,几乎没有迹象显示,美联储两年半以来五次加息在伤害美国经济,但加息招致了特朗普的批评。鲍威尔可能在央行年会上更新他对经济的展望。而面对特朗普的一再批评,鲍威尔更大的可能性是继续保持美联储的独立性。

当然,鲍威尔可能会避免就经济或货币政策的短期前景作出评论,而美联储实际加息的路径将最终取决于未来的经济数据及其反映出的经济前景。

杰弗里公司驻纽约首席金融经济学家麦卡锡表示,美联储如何调整利率的措辞是他们需要明确的主要问题。

巴克莱首席美国经济学家盖本则称,他迫切想知道美联储缩表动向的最新进展。此举不仅会降低银行体系的储备水平,而且一些迹象也影响着美联储管理政策利率的能力。

贸易争端引发担忧

此次年会的举办的时间正值全球贸易争端难以平息之际。因此,各国央行行长们很可能会对变化了的外部环境做出评估。

在美联储8月会议纪要中,美联储五次提到“强劲”一词,罕见地评价“美国经济活动以强劲速度上升”,显示出对经济增长很有信心。官员们总体认为,特朗普政府的财政政策和就业市场走强支持近期经济增长。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官员一致认为,贸易政策及贸易争端是重要的经济风险源。

一些美联储联系的企业表示,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已经导致其减少或推迟投资支出。多位美联储官员暗示,大部分担心贸易争端的企业尚未削减资本支出和用工,但如果贸易问题不能很快解决,他们可能会行动。

美国和其他国家贸易关系的紧张导致明显的市场波动,特别是汇市。美国和欧盟就继续谈判达成一致的消息,缓和了双方贸易争端,给全球股价提供了一定支持,但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在G7国家中,只有美国经济目前仍然保持加速增长,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则出现放缓。

由于担心贸易摩擦的负面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7月把日本经济增长率预期下调至1%。该组织认为,美国政府挑起的贸易纷争有可能导致“世界经济脱离增长轨道”的危机,“加大了经济减速的风险”。这样的局势显然加大了日本央行的调控难度。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就曾表示,贸易争端加剧将使欧元区很容易受到商业信心受挫的影响。他警告说,贸易谈判必须在“现有的多边框架”内进行,否则会造成巨大破坏。

8月23日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8月制造业PMI回落至54.6,不及预期,创21个月新低。一些分析人士还担心,受到贸易争端的影响,德国经济将出现放缓。

市场影响尚待观察

近来,外部经济面对不少下行风险,包括房产市场大幅疲软、油价面临不确定性因素、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波动等。其中,新兴市场的剧烈震荡更是近期世界经济走势的一大特征。有市场分析人士预计,土耳其市场的波动如果不能平息,还可能蔓延到包括欧洲在内的其他国家。

由于近期特朗普对美联储进行干预,以及贸易摩擦带来不确定性,美联储可能在加息问题上更加谨慎。然而,市场倾向认为,尽管全球金融环境出现恶化趋势,美联储9月加息仍是大概率事件。

美欧日等央行对加息的态度,还将直接影响着承压贬值的新兴市场。近来,新兴经济体的资金流出势头难以停止,主要原因是外部金融环境逐步收紧。

分析认为,美国持续收紧货币政策,推动美元今年以来一直保持较强态势。尽管特朗普警告美联储的做法,使得美元一时遭到打压,但美元尚未出现明显走弱的趋势,而这种走势在一定程度上对大宗商品市场行情也造成了影响。

投资者急于从鲍威尔等全球主要央行领导人的言辞中捕捉未来货币政策的大致指引,同时寻找央行领导人如何应对目前不确定性的路径。一些分析人士表示,投资者显然需要知道未来更多政策走势的蛛丝马迹,以便对市场趋势做出判断。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