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貌换新颜:中希携手改造比雷埃夫斯港

发布时间:2018-08-24 16:31:1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欧阳为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中国,希腊,比雷埃夫斯港

8月的爱琴海边,骄阳似火。在雅典西南比雷埃夫斯港(比港)的一片空地上,工人们正操作着吊车忙碌地施工。这里正在进行的是3号集装箱码头的扩建工程。完工后,比港的集装箱吞吐能力可达每年720万标箱,跻身欧洲港口前五位。

从几年前获得中国企业投资之初年集装箱吞吐量不到100万标箱、亏损数百万欧元,到2017年集装箱吞吐量超过400万标箱、盈利超过4000万欧元,这个希腊最大港口在几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比雷埃夫斯,这个希腊语意为“扼守通道之地”的古老港口,正成为中希两个文明古国携手发展、互利共赢的典范。

比港目前是地中海第二大港口,被视为欧洲的“南大门”。2008年,原中远集团获得比港2号、3号集装箱码头35年的特许经营权。2016年,中远海运集团以3.685亿欧元收购比雷埃夫斯港务局67%的股份,正式成为比港经营者。

“2010年全面接管2号、3号集装箱码头之初,希腊正面临严重经济危机,海运业务量持续下滑,码头工人时常罢工,再加上码头设施陈旧,管理较混乱,港口经营生产陷入极大困境。”经营比港的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口有限公司(PPA)总裁傅承求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傅承求先前曾担任运营2号、3号集装箱码头的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PCT)董事总经理。他带领团队,通过改善港口基础设施条件、提升码头作业效率和引入现代化管理体系等措施,把比港集装箱操作量从2010年的88万标箱增加到了2017年的415万标箱,比港在全球港口中的排名也从第93位提高到了第36位。

目前,比港已经形成集装箱码头、物流仓储、修造船、邮轮码头、滚装码头和渡轮码头六大业务板块,去年运营收入达约3亿欧元。中远海运集团计划在现有合同规定的资本支出基础上,未来再投资5亿欧元,重点加大在集装箱码头、邮轮码头、滚装码头、物流及修造船等方面的投入,把比港建设成为地中海的贸易枢纽、转运中心和国际物流分拨中心。

2016年,中国领导人提出,愿继续同希方携手合作,将比港建设成为地中海最大的集装箱转运港、海陆联运的桥头堡,成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支点,并带动两国广泛领域务实合作。

PCT操作总监王继航介绍,自中远海运接管之初至现在,比港集装箱处理效率几乎翻了一番,因此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船运公司停靠,开展业务。“2010年,比港只有一家大型船运公司常态化挂靠,而现在全球三大海运联盟都成为PCT的长期客户。”

目前,全球主要海运公司有10条干线、6条次干线及30多条支线航线挂靠比港。今年前5个月,比港集装箱吞吐量达184万标箱,全年有望超过480万标箱。

据悉,2017年,中欧陆海快线累计完成货量约4万标箱。今年前7个月,中欧陆海快线共运行班列493列,累计完成货量3万多标箱,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多。

“比港的成功,是两个文明古国携手共进的结果”,PCT索赔部经理尼古劳斯说,“希腊人和中国人对生活以及工作方式理解相近,沟通顺畅,中方管理者有明确发展目标,而希腊员工懂得如何履行职责,双方合作让工作效率更高,发展更快。”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