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精图治十三载 朝气卓著数统人

发布时间:2018-08-27 16:10: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喻智晓

关键词:社区,志愿者,授课,活动,进行

——数学与统计学院赴江北区五里店街道暑期“三下乡”活动

2018年是重庆工商大学数统学院与江北区五里店街道共建重庆市首个市民学校以来的第十三个年头,暑假又至,29位志愿者同学如约赴江北五里店街道开展“三下乡”活动。志愿者们被分为爱心授课组、挂职组和调研组,深入该街道的11个社区,为大多来自社区低保家庭的孩子或者留守儿童进行暑期授课教学,尽心辅助社区工作人员完成社区工作,并开展细致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为街道各社区未来的建设建言献策。

为使今年的市民学校活动顺利进行,学院在7月份即召开了“三下乡”动员大会暨培训会议,为各项服务工作做详细的统筹规划,尤其对授课组的同学们强调了授课要领以及重点注意事项。每个社区安排两名爱心授课老师,授课安排为每天上午授课三个课时,每个课时为40分钟。虽然每个社区学生数量不一、孩子们年级不一,但志愿者们会针对孩子们的暑假作业进行重点答疑和难点辅导。为了挺高学生们的上课兴趣以及活跃课堂氛围,在社区的配合下,志愿者们还因地制宜地开展了手工课、绘画课、户外实践课等精彩纷呈的趣味课堂,并带领孩子们观看爱国主义类影片、参加社区建军节座谈会等活动。

在短暂的实践期内,志愿者们深入群众,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历史性成就”为主题开展调研,利用专业所学形成了细致的调研报告。本次调查为抽样调查,首先选取适当的统计检验方法,对五里店街道居民进行客观的满意度调查。通过对收集数据的汇总、审核、筛选、整合、分析等过程处理,从主客两方面计算满意度得分,运用统计方法得出结论,进而剖析五里店街道改革开放40年以来居民生活状况变化的程度。报告在一定程度上为社区建设起到了添砖加瓦的作用,促进街道提升自身建设水平,规范相关政策,进而营造一个更加和谐的街道环境。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持续半个多月的“三下乡”活动,不仅为社区孩子们提供了假期学习的好去处,也为大学生参与社会志愿服务搭建了平台,帮助大学生融入社会,增强其服务社会的热情及社会责任感、使命感,让广大学子在实践中实现真正的“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