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发布中期业绩:坚持高质量发展 经营业绩稳中有升

发布时间:2018-08-29 15:18:10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国银行,经营业绩,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拨备覆盖率,一带一路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银行”,香港联交所股份代号:3988,4601(境外优先股);上海证交所股票代码:601988,境内优先股代码:360002、360010]于8月28日公布2018年中期业绩。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中国银行2018年上半年实现本行股东应享税后利润1,090.88亿元,同比增长5.21%。

2018年以来,中国银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的战略目标,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各项战略性工作,经营业绩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为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创造了良好开局。

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经营业绩实现新提升

中国银行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模式,强化价值创造理念,资产负债发展的平衡性、盈利性逐步改善,经营效益稳中有升。资产负债稳健增长,截至2018年6月末,集团资产总额、负债总额、股东权益合计分别达到20.29万亿元、18.68万亿元和1.61万亿元,分别比上年末增长4.25%、4.44%、2.16%。核心存款不断夯实,集团客户存款较上年末新增6,949亿元,增长5.09%,增速快于贷款增速,在负债中的占比较上年末提升0.48个百分点。主要财务指标保持稳定,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1.16%,净资产收益率(ROE)15.29%。非利息收入占比29.74%,成本收入比25.78%。资本水平保持充足,资本充足率13.78%。

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实体经济展现新作为

中国银行始终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充分发挥自身业务全球化、服务综合化的优势,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支持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提升。一是加大对重点区域和领域的支持力度。河北雄安分行正式揭牌,向新区入驻企业提供贷款等金融支持。推出“中银E贷”系列产品及跨境撮合等多种普惠金融服务,普惠金融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超过10%。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首单15亿元供应链应付账款资产支持票据。二是加快全球化布局。加快拓展服务网络,满足“走出去”和“引进来”客户服务需求。截至6月末,海外机构分布在5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2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外机构资产总额达8,412亿美元,在集团资产总额中所占比重为25.7%,国际化业务保持国内领先。三是稳步推进“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建设。进一步完善“一带一路”沿线金融服务,累计跟进沿线重点项目超过600个,提供授信支持约1,159亿美元,成功发行第四期32亿美元等值“一带一路”主题债券。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面向4个中东欧国家举办“一带一路”国际金融研修班。四是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继续打造人民币国际化业务主渠道,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跨境人民币清算量保持全球第一。

深入推进战略实施,重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中国银行按照新发展战略要求,扎实推进“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转型求实、变革图强”等重点工作,战略实施取得良好进展。一是科技引领初见成效。加快数字化银行建设,重点科技项目稳步推进,手机银行功能显著提升,客户规模和交易规模快速增长,上半年手机银行交易金额同比增长72.7%。加快网点智能化建设,智能柜台境内网点覆盖率达到93.6%。二是创新驱动步伐加快。筹设首家总行级创新研发基地,创新推出“中银慧投”智能投顾产品,截至6月末“中银慧投”销售额达到40亿元。与国家外汇交易中心联合发布交易型债券指数,投产银联跨境汇款等多个区块链项目。三是转型求实稳步推进。信贷结构持续优化,中国境内人民币个人贷款余额占比提升,产能过剩行业贷款余额占比下降,绿色信贷余额稳步增长。四是变革图强全面实施。推动多项管理机制改革,持续优化集团治理体系,突出价值创造和综合平衡发展理念,集团管理精细化水平和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

完善全面风险治理机制,风险管理取得新成效

中国银行坚定不移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与服务实体经济更好地结合起来,持续完善全面风险治理机制,加大重点领域管控力度,资产质量基本稳定。截至6月末,集团不良贷款余额1,633亿元。不良贷款率1.43%,比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上半年累计化解不良资产753亿元,同比多化解18亿元。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164.79%,满足监管要求。

下阶段,中国银行将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重大任务,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转型求实、变革图强,持续推进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建设。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