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议会分歧显著 “硬脱欧”风险犹存

发布时间:2018-09-05 11:15:2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闫磊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英国,硬脱欧,风险

英国议会4日将从假期状态恢复正常运作,决定采取何种态度“脱欧”将成为主题。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称,目前受到严重质疑,亲商型的“脱欧”理念或难以在国内获得通过。

特雷莎·梅日前称,不会允许对“脱欧”策略作出不符合国家利益的妥协,希望缓解其保守党内一些成员关于她将在谈判中屈服于布鲁塞尔要求的担忧。但她的话遭到质疑,如前英国“脱欧”谈判代表戴维斯说这一承诺无法令人安心,他将投票反对议会批准特雷莎·梅的“脱欧”计划。

英国与欧盟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来达成协议,以结束40多年的联盟关系。特雷莎·梅正竭力向她自己的政党乃至整个意见分歧的英国,推销她所谓的亲商型“脱欧”计划。

今年7月,特雷莎·梅召集内阁成员在首相乡村官邸契克斯别墅会商后制定了一份“脱欧”蓝图,被称为“契克斯计划”。“契克斯计划”提议英国“脱欧”后在境内设立“货物自由贸易区”,保留与欧盟一致的贸易规则和产品标准,以确保包括农产品在内的货物在英国与欧盟国家之间自由流通,同时避免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出现“硬边界”。

特雷莎·梅表示:“我不会就‘契克斯计划’作让步,那不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今后几个月对我们国家的将来至关重要,我清楚自己的使命。”

路透社文章称,首相夹在国内呼吁不要进一步退让的人士,以及一名要求英国作出更多妥协的欧盟谈判代表之间,未来的谈判举步维艰,之后无论达成何种协议,都将在议会进行表决。

英国和欧盟都已加强应急筹备,以防双方无法及时达成协议,经济将受干扰的前景令金融市场紧张不安并压低英镑。

特雷莎·梅表示,她不会就“脱欧”举行第二次公投,重申长期以来的立场,期望借此扭转日益强烈的就分手条款再次举行公投的呼声。“再次提出这个问题将是对我们的民主明显的背叛。”特雷莎·梅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