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央行或加息稳定物价

发布时间:2018-09-05 14:27:4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闫磊 惠晓霜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土耳其,央行,加息,稳定物价

土耳其国家统计局3日发布数据显示,土耳其通货膨胀率上升17.9%,幅度为2003年以来最大。土耳其中央银行为稳定物价,预计将在9月13日调整货币政策,但市场担忧加息幅度能否平息物价波动。

土耳其通胀形势近期持续恶化,6月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升15.39%,为2004年以来最高,7月涨幅攀升至15.85%,8月进一步升至17.9%。数据显示,8月交通成本涨幅最大,达到27.13%;食品和非酒精类饮料涨幅为19.75%。

分析师表示,通胀加剧关联土耳其国内经济问题和本币里拉快速贬值,后者年初以来相对于美元贬值大约40%。土耳其与美国关系恶化是加剧里拉汇率“跳水”的原因之一,因为土方拒绝释放一名美籍牧师,美国政府对土方施加制裁并以更多制裁相威胁,进而引发投资者担忧。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说,土方不会屈从美方压力。他呼吁全国团结一致,抵抗美方发动的“经济战争”。

土耳其中央银行3日说,物价稳定面临“严重风险”,将在9月调整货币政策。市场预期土耳其中央银行会提高利率,以减轻通胀压力。只是,埃尔多安先前反对加息,以避免增加借贷成本,继而阻碍经济运行。

通胀率创15年新高之际,土耳其央行发布的声明让市场看到加息可能性。声明说,近来通胀情况显示“价格稳定面临严重风险”,央行将在9月召开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上“调整货币立场”。

土耳其央行上次加息是在6月,当时将指标一周回购利率上调1.25个百分点至17.75%。

路透社报道,投资者看重的是土耳其央行加息幅度是否足够。财政部长、埃尔多安的女婿贝拉特·阿尔巴伊拉克2日告诉路透社,土耳其央行独立于政府,将为遏制通胀采取“一切措施”。

英国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分析师贾森·土维预期,土耳其央行可能在9月13日会议上把利率提高2个百分点,远低于市场期盼的7至10个百分点。土维说,只有7至10个百分点的加息幅度,才能“使实际利率重返正利率,并使市场相信决策者愿意且有能力应对高通胀”。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