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发布时间:2018-09-11 16:07:58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东博会,东盟国家,东盟贸易额,东盟自由贸易区,东盟10国

  东博会五大专题之“魅力之城”专题

  东博会五大专题之商品贸易专题(东盟商品展区)

  东博会五大专题之先进技术专题

  东博会五大专题之服务贸易专题

  东博会五大专题之投资合作专题(国际经济合作)

高端 创新 务实 拓展 扩大 提升

第15届东博会亮点纷呈

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建中国—东盟创新共同体”为主题,于9月12日至15日在南宁举办,并同期举办系列15周年纪念活动。本届东博会将创新区域合作机制,增强高层对话平台,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延伸展会价值链,夯实专业合作平台,促进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取得新成果;进一步发挥“南宁渠道”作用,推动中国—东盟多领域交流提升到新水平。总的来说,本届东博会的亮点体现在“高端、创新、务实、拓展、扩大、提升”等六方面。

高端,就是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将继续高规格出席。主题国柬埔寨首相洪森将第11次率团出席,其他东盟国家领导人将高规格出席,特邀合作伙伴坦桑尼亚桑给巴尔革命政府第二副总统伊迪已确认出席。中国和东盟10国部长级官员、世界500强企业领军人物也将参会。

创新,就是展览内容突出创新合作。新设置“一带一路”国际展区和“南向通道”展示区,首次在“魅力之城”展厅设置“主题国岛”。

务实,就是经贸活动更加丰富务实。本届东博会中国和东盟国家企业参展参会报名踊跃。截至目前,一批世界500强企业报名参展,会期将安排各类经贸活动90多场,继续举办中外企业交流会,还将特别增设东博会境外支持商协会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

拓展,就是东博会的合作区域进一步扩大。本届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首次由海上丝绸之路延长线的非洲国家坦桑尼亚担任,这是东博会服务“一带一路”的新突破,对于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更好地促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意义重大。

扩大,就是高层会议论坛覆盖面更广。2018年东博会共举办35个高层会议论坛,其中会期23个,新增应急救援和海洋2个领域的论坛。

提升,就是展览服务软硬件都有较大改善。会展豪生酒店已于8月底正式开业,会展中心周边道路交通系统完善并启用。

东博会促进中国—东盟友好合作

2018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中国—东盟博览会创办15周年。从2004年到2018年,东博会从零开始,坚持创新,不断发展,从服务“10+1”到服务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即“10+6”),到“一带一路”,以开拓进取的姿态迎来了辉煌的15年。

汇聚共识、促进战略合作

第1至14届东博会共有67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2900多位部长级贵宾出席。展会紧扣双方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进程,聚焦合作热点,安排领导人开幕大会演讲、领导人会见、部长级磋商、主题国活动、特邀合作伙伴活动、政商对话等高层友好交流活动,还通过“魅力之城”、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东盟各国对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形成了总体认同和高度共识,促进了政策沟通,增强了战略互信,服务了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

服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成为落实贸易投资便利化的有效平台

东博会围绕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进程,将中国—东盟自贸区的贸易投资便利化从政府层面推进到企业层面,让企业直接享受各种贸易便利化措施,并在国际产能合作等方面不断获得商机。第1至14届东博会共有66.1万名客商参展参会,达成了中马“两国双园”等一大批重大项目。

东博会根据“一带一路”建设需要,着力推动国际产能合作。从2015年第12届起举办国际产能合作系列活动,吸引了中国铁路总公司等一批知名企业参展,务实推进了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达成了能源、航空、信息技术、金融等领域的产能合作项目。

东博会促进了中国与东盟双方经贸合作。首届东博会举办之后,2004年中国—东盟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2007年提前三年突破2000亿美元;2017年突破5000亿美元。2018年1至5月,中国—东盟贸易额同比增长18.9%,达到2326.4亿美元。东博会在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推动多领域合作,成为全方位深度交流的重要牵引

14年来,在东博会框架下共举办206个会议论坛,涵盖海关、检验检疫、金融、港口、物流、文化、科技、教育等40多个领域,实现了部长级磋商以及政府官员、企业家、专家学者、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之间的对话沟通,建立起多领域合作机制,带动了中国—东盟信息港、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等重大项目落地,形成了中国—东盟多领域合作的权威性较强、认可度较高的“南宁渠道”。

成为中国和东盟与区域外经济体加强合作、融入全球价值链的重要纽带

东博会立足于中国—东盟合作、面向全球开放。从2014年起,东博会设立了特邀合作伙伴机制,澳大利亚、韩国、斯里兰卡、哈萨克斯坦先后担任特邀合作伙伴,分别举办专项经贸交流活动,东博会从服务“10+1”向服务RCEP和“一带一路”沿线拓展。东博会加强与世界贸易组织合作,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已成为东博会支持单位。东博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区域外企业参展参会,推动中国和东盟作为一个整体参与国际经济合作,提高了在世界的影响力。

推动了举办地广西开放发展

东博会在促进中国—东盟友好合作的同时,大大提升了广西在中国—东盟合作中的地位,形成了“南宁渠道”。2004年至2017年,广西对东盟贸易额从82.9亿元增长到1893.9亿元,年均增长27.2%,比全国高14.3个百分点。中国—东盟信息港、中马“两国双园”、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等一批开放合作平台、机制和项目加快建设,边境贸易国检试验区在广西落地运行,《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获国家批准实施。目前,东盟有6个国家在南宁设立总领事馆,广西与东盟国家缔结友好城市数量达52对。在广西的东盟留学生有近1万名,是全国东盟留学生最多的省区之一。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