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助力吉布提工业化迈出重要步伐唤醒沉睡的阿萨尔盐湖(一带一路5年间)

发布时间:2018-09-13 09:26:08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李志伟 刘仲华 裴广江 王云松 吕 强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吉布提,萨尔,中国,盐湖,一带

提起吉布提,人们会想到它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海港,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也有炎热的气候和一望无际的荒原。吉布提90%以上的国土为黄沙与石砾所覆盖,植被稀疏,大多是低矮的灌木丛。因此人们将吉布提称为“岩石、黄沙与盐的国度”。

现在,吉布提已经变了一番模样。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中国与吉布提携手合作,共同逐梦。现代化的电气铁路连接了沿海与内陆,多功能港里堆满了集装箱,公路变得宽阔平整,人们用上了清洁甘洌的自来水。“一带一路”与吉布提的精彩故事不止于此。在吉布提中部的阿萨尔湖,曾经沉寂千年的湖盐,在中国企业投资和经营下,正在成为吉布提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白色金子”。

开发盐资源码头建起来

从穆罕默德·盖莱记事起,阿萨尔湖就在那里。这是世界上最奇妙的自然景观之一,一半是洁净如洗的白色盐田,一半是碧绿如翡翠的广阔盐湖。“这是阿法尔人的圣地,没有盐湖,就没有阿法尔人。”现在已经白发苍苍的盖莱是阿萨尔湖大巴村的酋长,回忆起过去他显得有些激动。

在当地语言中,阿萨尔湖是“蜜湖”的意思,它是非洲之角最重要的食盐产地之一。千百年来,阿法尔人赶着骆驼商队将这里的食盐贩卖到邻国埃塞俄比亚,开辟了一条“食盐之路”,以换取咖啡等物资。但是,阿法尔人坐在金山上,却无法将这些财富兑现。阿萨尔湖并没有给阿法尔人带来太多的甜蜜。19世纪末,掠夺式的殖民主义经济模式让阿法尔人陷入了贫穷之中。“盐湖地区不断衰败,许多年轻人都离开了家乡到城里打工。”盖莱说,他们守着这个被称为“国家宝藏”的盐湖,却只能贫困度日。

阿萨尔湖总面积约119平方公里,湖水面积约62平方公里,盐田面积约57平方公里。这里的固体盐储量达28.5亿吨,是全球盐储量最大的盐湖之一。同时,盐湖还拥有其他储量丰富的矿产,其中溴109.7万吨,钾盐1070.4万吨,都可以产生很高的工业附加值。

2015年,中国交建集团以2000万美元收购了吉布提盐业公司65%的股份,开始与吉方合作开发阿萨尔湖的盐资源。经过两年多的发展,一座现代化的盐业码头出现在古拜特湾,经由25公里长的运盐专用路与阿萨尔湖连接。2017年6月,中国交建吉布提盐业投资公司启动了工业盐试生产,阿萨尔湖的盐通过中国公司修建的道路、港口销往国际市场,为吉布提发展经济换来宝贵的外汇。

“我们一直贫穷,从殖民者到西方企业,都没有改变这里落后的面貌。直到中国公司来到这里投资,建设公路、码头、工厂,让阿萨尔湖地区有了巨大的变化。”盖莱说,现在村里很多年轻人都在中国公司上班,大家有了工作,生活条件改善了很多。“以前搬走的村民听说这里有了大项目,也都纷纷搬了回来。”他称赞这个项目是“一带一路”在吉布提的重要工业项目,结束了吉布提没有工业的历史。

“‘一带一路’帮助我们实现了梦想。中国人从很远的地方来到这里,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真心感谢他们!”盖莱激动地说。由于阿萨尔湖含盐量是海水的10倍,喝水难一直是周围村民们最大的难题。中国公司来了后想方设法解决这个难题,为村民提供免费的饮用水。同时,很多村民到中企工作后,学会了电焊、钳工等技术,有了一技之长,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更有信心了。“村里人都感到非常开心。吉布提与中国的合作加油!非洲与中国的合作加油!”盖莱对记者做出胜利的手势。

驼铃声依旧工业化走来

“一带一路”正在世界范围内赢来越来越多的信任与赞誉。这是因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惠及当地民生。当记者一行来到吉布提,更加坚信中非合作共赢的潜力是巨大的。行走在阿萨尔盐湖广阔的盐田上,烈日当头,暑热难耐。人们一边感叹这里壮观的景色、丰富的资源,一边为一代代阿法尔人在这严酷的自然环境下生存下来而感慨。可喜的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曾经的盐碱滩正在转化为蓬勃发展的工业区与旅游胜地,当地人民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借助中国公司修建的道路,人们可以更方便地欣赏到吉布提的海湾美景。记者一年前走访此地时,通往盐湖的道路刚修好,一路上看不到几辆车。今年,除了不少小轿车外,记者沿途还看到好几辆载着旅游团的面包车。在古拜特湾,一群来自印度的游客正对着旖旎的海湾风光拍照。在海湾的一角,可以清晰地望见中国公司修建的盐业专用码头。得知那是中企兴建的工业项目,印度游客竖起了大拇指。

这个盐业码头及其背后的工业项目,将为吉布提的工业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为中吉“一带一路”合作带来巨大机遇。吉布提总统盖莱表示,吉布提一直期望开发该国宝贵的自然资源阿萨尔湖,在吉中合作框架下,阿萨尔盐湖溴化钠项目得以上马,成为吉布提工业化的重要一步,也是阿萨尔化工经济特区的第一步,将对整个吉布提的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中国交建吉布提盐业投资公司财务总监徐万旭向记者介绍,目前,该公司在阿萨尔湖正在推进工业盐和溴化钠项目。“我们将在阿萨尔湖打造以盐、盐化工和溴化工为主的资源型科技产业,逐步发展成为非洲地区知名的盐及盐衍生品、溴、钾等化工品供应商。”“中国交建在投资的同时,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和生产经营,改善盐湖地区生态,让它逐步变成一个宜居之地,同时也为当地村民的生活、就业提供便利。”

“过去,当地人都是用骆驼从阿萨尔湖运盐。”吉布提盐业投资公司工业盐项目负责人朱新梅向记者介绍,“现在我们第一次以工业化方式生产原盐,并通过码头水路运输,这对吉布提盐业生产是很大的改进,也是质的飞跃。”他表示,工业盐项目一期生产规模为100万吨,目前已经生产约10万吨;二期计划年产400万吨,最终达到年产500万吨,预计出口创汇每年达7000万美元。

已于2017年12月开工的阿萨尔盐湖溴化钠项目是吉布提最大的工业项目,将极大地改变该国产业结构。徐万旭说,一期项目将创造就业岗位1000个,出口创汇4000万美元;到2021年预计将为吉布提创造就业岗位2000个,每年出口创汇约1亿美元。这将使吉布提的出口总额翻一番。

盐业公司的吉布提雇员哈桑就是盐湖开发的受益者。“当生产线完全建好,当港口停满了货轮,我们的幸福生活就到来了。感谢中国的投资,感谢‘一带一路’,让我们有了工作,也让沉睡的盐湖成为我们的‘金山银山’。”哈桑说道。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