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一带一路”空中桥梁助力非洲航空发展

发布时间:2018-09-13 16:46:49 | 来源:海南日报 | 作者:陈峰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航空物流,航空运输网,航空市场,Avolon,Gategroup

非洲是“一带一路”历史和自然延伸,是重要参与方。“一带一路”建设将给中非合作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面对非洲巨大的航空市场潜力,加强航空领域合作,是促进中非设施联通的关键。

中非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命运休戚与共。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成功召开,揭开了中非合作发展的新序幕。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峰会开幕式上所说的,“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非友好合作前景广阔,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大有可为”。非洲是“希望的大陆”和正在“加速奔跑的雄狮”,中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期,中非之间的合作与发展具有影响时代的重要战略价值和意义。

航空基础设施是制约非洲经济发展的一大瓶颈

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愿以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指引,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其中“支持非洲单一航空运输市场建设,开通更多中非直航航班”是设施联通行动的重要内容。作为现代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非洲的航空运输产业亟待加强。

首先,非洲航空市场目前发展规模尚不充分,结构尚不均衡。非洲是全球第二大洲,拥有12亿多人口,航空市场的潜力巨大。然而,2017年非洲航空旅客运输量仅为1.1亿人次,不足全球市场份额的3%;客座率为70.9%,低于全球10个百分点。同时,非洲地区80%的航空市场由非洲以外的航空公司占据,许多非洲国家还没有本国的航空公司。

其次,非洲航空业安全性有待提升,管理有待加强。非洲部分机场监控管理不善,航空公司大多购买的是廉价二手老旧飞机(平均机龄在15年左右),飞机缺乏及时维修,造成了非洲航空运输事故率高出全球平均水平约43%,运输成本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

最后,非洲航线网络布局仍待完善,洲内通达性有待提高。非洲国家之间经常需要绕道中转,一些主要城市间的航线还不如这些城市飞往欧洲的航线密集,致使出现一些在非洲旅行的乘客要绕道欧洲中转的尴尬局面。

海航集团是中非航空合作的先行者

自1993年创业至今,经过25年的发展,海航集团已成为以航空旅游、航空物流为核心主业,以航空租赁、航空技术为辅助支撑平台的跨国企业集团,致力于打造现代航空服务综合运营商。

一方面,海航拥有全球领先的航空产业资源。旗下参控股航空公司18家,机队总规模逾870架,开通境内外航线2600余条,通航全球近300个城市,年运输旅客逾1.3亿人次。旗下海南航空连续8年荣获SKYTRAX全球五星航空公司,并跻身“全球最佳航空公司TOP10”榜单第8位;旗下Swissport是全球最大的航空及地面服务供应商;旗下Gategroup是全球第一大航空食品供应商;旗下瑞士航空技术(SRT)位居欧洲飞机维修行业前三;旗下Avolon飞机租赁公司,拥有和管理飞机900余架,位居全球第三位;旗下管理运营国内外机场16家,其中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为全球第八家、国内首家(除港澳台地区)SKYTRAX五星级机场。

另一方面,海航开创了中非航空合作的样板工程。早在2012年,海航就联合中非发展基金、加纳SAS金融集团等在非洲成立了加纳AWA航空。目前,加纳AWA航空拥有6架ERJ145飞机,执飞7条航线,包括阿克拉(加纳首都)至库马西(加纳第二大城市)、阿克拉至弗里敦(塞拉利昂首都)等,累计执行航班3.7万班、运输旅客137万人次,占加纳民航市场份额的50%。自运营以来,加纳AWA航空保持了零安全事故征候运营,并于2016年开始实现盈利。此外,旗下Swissport在尼日利亚、摩洛哥等7个非洲国家设有9家航空地面服务分(子)公司。截至目前,海航集团在非洲地区拥有下属企业11家,员工约3300人。

深化中非航空合作,促进互联互通

非洲是“一带一路”历史和自然延伸,“一带一路”建设将给中非合作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面对非洲巨大的航空市场潜力,加强航空领域合作,是促进中非设施联通的关键。

首先,加快推进非洲单一航空运输市场联盟,实现天空开放。非洲单一航空运输市场是非洲联盟正在推动的旗舰工程,但是目前仅有23个国家同意加入,占比尚未超过50%。建议非洲国家之间进一步深化合作,开放第七航权(完全第三国运输权:在境外两国或地区间载运客货而不用返回本国),争取第八航权(境内运输:某国或地区的航空公司在协议国或地区领域内的两个或两个以上机场间载运客货的权利,须以本国为起点或终点),消除非洲国家之间的航空准入限制,实现天空开放,并加强统一的航空市场管理,推动非洲各国之间航行自由。

其次,组建非洲一体化的航空公司,完善洲内外的航线网络。航空业属于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运营风险高、盈利水平低。建议在条件成熟时,组建非洲大陆一体化联合航空公司,海航愿意与中非各方共同投资入股,并负责运营管理,依托海航在航空产业的品牌与资源优势,改善非洲航空运输市场环境,提升航空安全水平,搭建非洲联通世界的空中交通走廊。在航线网络方面,强化非洲主要城市的国际枢纽功能,提升枢纽机场至非洲内部国家和地区的航空通达便利,并不断完善非洲直达中国甚至全球五大洲的航线网络。

最后,积极引进运营中国制造的飞机,推动航空深层次合作。中国制造的大飞机从研发设计到组装下线,聚集了国内外优势资源,展现了中国航空工业的世界级水平和能力,获得了国内外大量订单,其中海航集团是最大的采购方。依托加纳AWA航空的成功运营经验,海航愿意联合中非各方资源,积极在非洲引进、运营中国制造的飞机,打造非洲大陆的航空运输网,并建立飞机维修、航空培训、航空租赁等上下游产业支撑体系,提升中国制造飞机客户服务综合水平,推动中非航空产业深层次合作。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海航集团愿做中非友谊的纽带,搭建中非合作的桥梁,助力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

(作者系海航集团董事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