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专家谈“一带一路”:亟待加强人才“走出去”“引进来”

发布时间:2018-09-14 09:21:46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王晶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引进来,劳动经济,投资,薪酬水平

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记者王晶)“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中国和沿线国家的经济贸易联系日益密切,但是问题也同时凸显出来,我国的人力资源国际化程度较低。”

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如何促进彼此间人力资源的交流、合作,是最近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人力资源研究室主任高文书一直跟进的一项科研项目。在今天上午由中国社科院国际合作局、中国社科院大学(研究生院)、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主办的“一带一路”青年学者国际论坛上,他谈到,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我们不能仅仅只关注贸易和投资,还要将更多的注意力关注到人力资源、关注到人与人的交往当中。

9月13日,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人力资源研究室主任高文书,在“一带一路”青年学者国际论坛上做主旨发言。(王占顺 摄)

“这几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快速发展,对‘一带一路’国家承包工程已占中国对全部国家承包工程的半壁江山,而且增长率超过全球平均水平近两倍,对外直接投资也在显著推进。”他进一步解释说,在贸易和投资发展向好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需要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国外去工作,同时我们也欢迎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来中国工作、学习,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不同于改革开放近40年以来“在家门口”的对外开放,“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开放是走到“别人家”、走向世界的开放。“人才合作是为‘一带一路’发展提供源动力。”高文书告诉记者,走出去的企业如何用好和管理好自己国家的员工以及当地国家的员工,从而使企业在走出去之后不断发展壮大,是“一带一路”给走出去的企业带来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因此,他建议,应提高中国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派出人员的薪酬水平,“调研表明,可能需要达到国内同等工作工资的3倍以上。”另外,他还建议从“一带一路”国家引进更多人才,大力地实施“一带一路”海外人才的引进计划,以加强人员深入交流,更加有针对性地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