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尚希:财政货币政策应围绕“稳就业”做文章

发布时间:2018-09-19 08:55:38 | 来源:中国智库 | 作者:高妍蕊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刘尚希,财政,货币政策,稳就业

图为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

“我们在思考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时候,必须首先要有整体性的政策思维,才不至于陷入到宽松还是减税的单边选择的逻辑陷阱之中。就像中国的中医思维,开处方时不是开单方,而是开复方,开的不是一味药,而是多种药的组合。”在9月16日召开的2018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上,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就宏观政策协调问题发表演讲时说。

在确立整体性政策思维的基础上,刘尚希提出,要明确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共同目标。他说,“如果这个目标不清楚,那么各自忙着开处方可能就是无的放矢,无的放矢的政策就像开出的处方治病,可能病没治好甚至会带来新的病。”

他分析,通常情况下,宏观政策的共同目标都是围绕稳增长来做文章。面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和下行压力,中央提出“六稳”,其中“稳就业”当头。

“现在稳的目标很多,如何排序?我们在就业和增长之间必须有一个选择。”在刘尚希看来,当前稳就业应该排在首位。他表示,增长和就业之间的逻辑关系在不同条件下是不一样的。从过去的经验看,即使稳了增长,却未必能稳就业。按照一般逻辑,经济增长了就有就业岗位,就业会同时扩大。但我们也发现存在无就业的增长。因此,需要重新思考就业和增长的逻辑关系。“如果我们先从就业出发,稳了就业,也就保证了增长。”

如何稳就业呢?刘尚希认为,稳就业是一种状态,包括三个方面:就业岗位(就业充分性)、就业稳定性、就业平等性。这三个维度组合在一起构成就业状态。

当前我国面临的不仅是就业岗位的问题,也就是说,不仅是就业充分性的问题,还涉及到就业的稳定性、平等性问题。这三个维度都很重要。解决就业状态、改善就业状态,实际上也能带动增长,同时实现稳增长。

因此,刘尚希认为,财政货币政策应该围绕就业的三个维度来做文章,这样就能改善就业状态,从而实现增长,同时还能带动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从这个层面来看,财政货币政策如何配合?他表示,货币政策更多是可以在就业的充分性上发挥更大作用,财政政策则更多可以在就业的稳定性、平等性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比如,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城市农民工市民化,实现同城待遇,等等。

在刘尚希看来,这也不仅仅是政策问题,还涉及经济改革和社会改革问题,把这些问题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实现稳增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