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友谊文化之旅

发布时间:2018-09-25 13:29:58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译 丹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俄,文化之旅,歌剧,马林斯基,中国国家大剧院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演出现场

中国国家大剧院“中俄友谊文化之旅”交流演出9月11日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拉开帷幕。由中国作曲家唐建平、剧作家万方、导演王晓鹰担任核心主创的中国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亮相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除登台演出外,国家大剧院还在俄举行多场内容丰富的艺术交流活动。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的主创主演们走进圣彼得堡大学孔子学院、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等地,与俄罗斯文化艺术界人士、高校学子、艺术爱好者们展开深度的艺术对话与交流。

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由国家大剧院制作,2015年在北京首演。歌剧改编自苏联著名作家鲍里斯·利沃维奇·瓦西里耶夫的同名小说。

开幕当晚,由中国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执棒,马林斯基交响乐团赋予该剧更为浓烈的俄罗斯气质。来自中国的歌唱家与马林斯基剧院和西部军区歌舞团的舞蹈演员们以精湛的演出和默契的配合,让这部中文歌剧俄罗斯风味十足。马林斯基交响乐团是世界顶级交响乐团之一,这也是吕嘉首次执棒该乐团。

结束圣彼得堡演出后,马林斯基交响乐团还继续“陪伴”国家大剧院巡演团转站莫斯科,在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的主场——俄罗斯军队中央模范剧院演出。3家艺术机构艺术家们联袂为观众带来两台名为“你好,俄罗斯!”的歌剧经典作品音乐会。

据中国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佳琛介绍,“中俄友谊文化之旅”是中国国家大剧院迄今在俄罗斯参加的规模最大的人文艺术交流活动。中俄两国艺术家在表演艺术领域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前所未有。通过合作演出,不仅将进一步促进两国艺术家开展更为深远的艺术交流,更加深俄罗斯观众对中国文化的了解。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