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转暖为两国发展带来机遇

发布时间:2018-09-26 09:41:30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张冠楠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中日关系,国发展,转暖,中日两国

9月1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出席东方经济论坛期间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时指出,中日关系正步入正常轨道,面临改善发展的重要机遇。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40年来,中日关系走过一段不平凡的历程,既有累累硕果,又有风雨曲折。近期,在中日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呈现出明显转暖的趋势。据日媒报道,安倍首相将于下月访华。

“合则两利,斗则两伤”是中日两国曾有过的长期共识。这句话反映出两国政界和知识界对双方关系的理性认识。过去这些年中日关系的曲折,进一步验证了这个道理。近一段时期,安倍首相和日本政府多次在对华关系上展现积极姿态,中日关系也因此面临改善发展的重要机遇。中日两国的高层互动释放两国关系改善的积极信号。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日本,这是中国总理时隔8年正式访问日本。此访,李克强总理同日方领导人在回顾总结过去经验教训基础上,就推动中日关系重回正常轨道、实现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目标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8月,第七次中日财长对话在北京举行,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和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共同主持对话。此次对话释放多重积极信号,为中日关系行稳致远以及全球和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正能量”。当月,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北京会见由干事长二阶俊博率领的日本自民党代表团。9月12日,李克强总理在北京会见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中西宏明、日中经济协会会长宗冈正二、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三村明夫率领的日本经济界代表团并同他们座谈。日本主要企业负责人200余人出席。9月,北京市市长陈吉宁率团访问东京,这是北京市市长时隔24年再次访问东京。中日两国关系改善,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双方要始终恪守和遵循中日间四个政治文件,巩固政治基础,把握正确方向,建设性管控分歧,特别是日方要妥善处理好历史、台湾等敏感问题,积极营造良好气氛,不断扩大共同利益。

中日关系不断改善,各层面的交流不断增多,也为两国带来了机遇。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此间媒体认为,特朗普政府“机关枪扫射”式的贸易战举措令日本对美国这个长期同盟逐渐失去了信心。中日两国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和地区重要国家,应该抓住契机,共同担负责任,深化两国经贸合作,同时共同推进东亚经济一体化进程,甚至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国是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和进口来源国,日本也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和重要外资来源地,彼此互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中日两国的经贸关系已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格局。2013年,中国发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受到全世界的欢迎并得到沿线国家的大力支持。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到实践,为国际治理贡献出了中国智慧,为构建公平公正的世界秩序提供了中国方案。随着中日双边关系的进一步改善,两国“一带一路”领域的合作将进一步深化。日本政界、经济界、学界等各界专家均表示,当前日中关系改善将为两国开展“一带一路”合作创造有利条件,呼吁日本政府抓住机遇、积极参与合作。鉴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在多个场合表达对“一带一路”的期待,希望与中方积极探讨在“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合作。去年,安倍首相派高级官员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就经济体量和互补性而言,中日两国在携手开辟第三方市场方面颇具优势。日本政府在“一带一路”建设上采取了相对务实的态度,把重点放在两国携手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上,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日两国围绕“一带一路”开展合作对接的氛围逐渐升温。据了解,目前在物流、金融、高端制造等领域,日本企业已率先与中国企业开展对接与合作。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新设第三方合作分论坛,搭建两国企业对接平台。贸易自由化、观光产业和在第三方市场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将是今后合作的主要方向。

日本前驻联合国大使谷口诚认为,日本应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日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仅能促进日中关系发展,也能为亚洲繁荣稳定作出贡献。还有日本学者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令中国成为推动欧亚大陆贸易、投资、物流等发展的重要动力。在英国“脱欧”及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将为全球化经济合作带来新机遇,日本应积极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共赢。

中国欢迎日本继续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一带一路”倡议是开放包容的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志同道合的国家均可参与其中,中国对日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一直持开放态度,“一带一路”建设为中日深化互利合作提供了新平台和试验田。日本以适当方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将为中日经济合作开辟新的空间,创造新的增长点。促进中日两国企业在第三方市场开展合作,则有利于拓展两国经贸合作,更有利于第三方经济发展。

中日在两国四个政治文件的基础上发展双方持久的友好合作关系,建立一个稳定的框架,最符合两国长远利益。中国愿意与日本一道,着眼新形势,为两国务实合作开辟新路径,打造新亮点。双方要弘扬民间友好传统,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夯实两国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双方要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维护自由贸易体制和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