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革创新 迎风生长 “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新疆实践

发布时间:2018-09-26 09:38:36 | 来源:中国青年网 | 作者:杨丽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无人值守变电站,换流阀,特变电工,高地

中国青年网乌鲁木齐9月22日电(记者 杨丽)此刻,新疆,正大踏步向前迈进。

地处亚欧腹地,新疆地缘优势得天独厚。与8国接壤,是第二座“亚欧大陆桥”的必经之地,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是连通国内国际两个十多亿人口的大市场。展现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潮流,眼下,新疆正在全面而充分地发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的重要视窗作用。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5年,共建“一带一路”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

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离不开创新实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诸多变革创新、产业升级、造福人民的故事在这广袤大地上涌现,靠着创新驱动,“一带一路”建设在新疆这片土地迎风生长。

以创新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让世界共享21世纪电力文明

  原厂资料图片 中国青年网 杨丽摄

走在特变电工视野开阔、高楼林立的产业园内,现代化的气息扑面而来,你无论如何都想象不到,30年前,它还是座街道小厂,面临着资不抵债、濒临倒闭的窘境。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时代春风,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浩荡东风,如今,特变电工已逐渐成长为世界输变电行业的领跑者。截止2017年,其总资产在30年间增长65.87万倍,销售收入增长超过52.7万倍。在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历史机遇的契机上,特变电工已经成为活跃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新疆本土最大高新技术企业。

实施创新驱动 打造新技术高地

具备自主的、不受制于人的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的战略法宝,这也是这家龙头企业的文化理念之一。“我们每年将销售收入的约4%用于自主创新投入。”在特变电工智能产业园车间,负责人涂志贵介绍到。2017年特变电工成功研制世界首台套±800kV柔性直流换流阀。当前,其承担的世界首个±1100kV直流输电工程昌吉-古泉项目的发送端全部换流变压器生产任务,在系统电压、输送容量和送电距离上也均创下世界之最。

据介绍,为保障持续创新力,特变电工不仅建有国家特高压变压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构建了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开放式创新平台,还汇聚了全球科技创新资源,与乌克兰扎布罗热变压器研究所、西门子等顶级研究机构和企业开展技术合作,在美国、德国等优势人才集中地建立研发中心,聚世界之智打造新技术“高地”,实现了从原来的购买技术、消化技术、吸收技术、再创新,到现在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核心专利技术的自主化。

  特变电工智能产业园车间 中国青年网 杨丽摄

“一带一路”沿线传递光明与友谊的“中国使者”

在实施创新驱动,以高新科技造福本国人民的同时,特变电工致力于“将中国先进的电力标准向东亚、西亚、东盟、非洲、南美洲等区域输出,让世界共享21世界的电力文明。”

坚持“建一个项目、造一个精品、树一座丰碑”。特变电工先后为30多个国家提供了涵盖项目的勘测设计、工程建设、设备供货、安装调试、运行维护、培训服务等一体化解决方案,以新技术造福沿线国家人民,共创21世纪新生活。2015年5月,由特变电工承建的巴基斯坦第一座装机容量达100兆瓦的大型太阳能光伏电站投入运行,每天向附近的旁遮普省提供清洁电源50万度,有效缓解了当地电力紧缺状况,崛起在亘古荒原上的这座伏电站,为“中巴经济走廊”的先期建设提供了示范工程。2017年,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乌兰巴托市至曼德勒戈壁输变电线路、变电站建设”项目专用贷款协议签署。作为蒙古国首条330kV最高电压等级的输变电重点工程及民生工程,项目建成后将解决首都乌兰巴托及项目沿线150多万人口的用电问题。在塔吉克斯坦500千伏输变电项目建设过程中,公司施工人员克服疾病、高原反应等危险和挑战,坚持以项目施工质量为抓手,使该项目提前一年顺利竣工,建成了中亚乃至全球技术最先进的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无人值守变电站,并使塔吉克斯坦国家电网线损由14%下降为5%。

这些民生、民心、民意工程建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深入传播中国友谊和服务文化,特变电工也被沿线国家人民称为传递光明与友谊的“中国使者”。

打造智能产业聚集新平台 共同汇聚丝路智慧

“小途小途,我想办理证件。”

“你想办理什么证件?”

“居住证明。”

……

在新疆软件园,新疆讯飞丝路声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向记者演示如何用明星智能机器人小途为居民办理居住证明。

作为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新疆讯飞专门从事智能语音及语言技术研究、双语软件及产品开发、语音信息服务及电子政务系统集成,致力于将人工智能及智能语音技术应用在智慧教育、智慧城市、文化传播、信息安全、智能家居、智能客服、手机及车载等社会生活中的各行各业。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款“AI+政务服务”的应用,就是为了实现各类事项“零填报、秒办理”,让老百姓办事的时候少跑路。

在智能语音沟通的基础上,按照提示步步操作,现场提交完相关身份材料之后,数据会上传到后台并由人工进行审核。居民可选择到社区窗口进行领取,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打通了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在新疆软件园新疆讯飞的展示区,创新被摆在组织成功特质的首位,从创业之初,就始终坚持源头技术创新,助力我国的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为紧跟信息化的时代步伐,打造新疆软件与信息产业的聚集、创业、创新和发展高地,打造汇聚丝路智慧科技中心,新疆软件园应运而生。目前,园区已注册各类企业260家,入驻企业130家,形成了软件开发、云计算、物联网、北斗导航、大数据、多语种六大主导产业,汇聚了新疆讯飞、新疆广播网络、恒业大成、天宇北斗等一批优秀企业。这些企业在新疆地区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中,始终担当改革创新的先锋者,共同汇聚丝路智慧。

在新疆软件园信息科技体验中心,新疆讯飞的翻译系统引起了现场不少记者朋友的兴趣。

新疆讯飞公司的讲解员一边做演示一边说:“系统可以实现维吾尔语和汉语之间的语音实时翻译,能有效解决新疆当地的语言交流问题。”2010年新疆讯飞与新疆大学成立语音及语言联合实验室形成研发、生产、经营、服务一体化的产学研基地,2015年发布面向丝绸之路的多语种语音云使新疆讯飞的多语种研究进入快车道,倾力打造“维哈柯阿俄”多语种产业高地,形成“一带一路”多语种生态圈,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在贸易交流与经济发展中更加高效、便捷,更好地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各民族间的商业往来和文化交流。

“天山南北,千里沃土”,因为广阔,所以机遇无限,因为创新,所以动力无穷。这些新疆优秀的先锋企业,正是新疆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丝路精神的缩影。始终走在创新前沿,持续发展的澎湃动力,未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沿线国家人民必能结出更多硕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