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汁园创始人蔡铁华:推动“双碳糖”上市,引领消费升级

发布时间:2018-09-26 19:33:27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喻智晓

关键词:蔡铁华,白糖,技术,行业,市场

“我赢了”!

多次周折,看到晶莹剔透的双碳糖从车间捧到自己的面前,蔡铁华在心里狠狠地“说”了一句:“我赢了”!

推动双碳糖至今,总共耗时5年,投入上千万元,蔡铁华几乎把全部身家都压进了这场豪赌当中。成则赢得了白糖行业未来几十年的市场;败则前半辈子几十年积累的财富将化为云烟。

然而,对于蔡铁华而言,这却是一场不得不“All in”的赌局。

置身“风口浪尖”

2010年,是白糖行业的黄金年。白糖的消费需求日益上涨,大小糖企品牌百花齐放,中国白糖行业可谓一片欣欣向荣。

但是,在这样繁荣的市场环境下,蔡铁华却从中嗅出了一丝危险的气息:“当时很多企都非常满足于现状,但我已经感觉到了,白糖行业即将迎来一次历史性的变革。”

彼时的白糖产业虽然品牌众多,但整个市场却较为杂乱,缺少行业巨头引领,消费者对于用糖的需求还停留在最原始的饮食层面上,这导致了制糖企业的工艺相对传统而粗糙。

而随着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的养生观念逐渐普及,市场对于白糖的品质与服务的标准越来越高,而进口的优质白糖产品也开始进入了中国市场,中国的白糖行业迎来巨大的挑战。

这正是蔡铁华感受到的危机。在传统的产业里,白糖行业对于市场变化的反应速度一直相对较慢,要在这样一个体系固化的产业里推动新的技术变革,需要承受莫大的压力。

作为中国糖业领军者甘汁园的创始人,同时也是中国食糖标准委员会特聘专家,蔡铁华有责任也有义务,将自己置身于“风口浪尖”,来推动整个白糖行业的变革发展。

“如果变,有可能死;但不变,只能等死”,蔡铁华深谙其道。

实际上,面对这种大健康的消费趋势,传统的白糖产品已经逐渐被消费者们摒弃,开始接受无糖与木糖醇等新兴代糖品类,这对白糖行业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冲击。

但是由古至今作为人体所必须养分,白糖具备不可替代性。虽然变革之路艰难,但蔡铁华却明白,创新本是一条“破釜沉舟”之路,推动整个行业的创新更是需要置之死地而后生。

如何学习引进世界最先进的制糖技术,如何推动上游制糖企业的技术改革?都是摆在蔡铁华眼前的巨大难题。其实有很多人都劝过蔡铁华,“甘汁园的市场稳定,运营状态良好,一直引领着行业,如果将整个未来投入到这场豪赌中,会不会太冒风险?”

蔡铁华却异常坚定:“首创者陶醉于革新,可是对危险视而不见;第二人清楚前面是深渊,可是仍然投身下去。而我们,其实已经来到了悬崖边上”。

几赴海外,寻求“双碳糖”技术

白糖行业变革的核心就是技术的迭代升级。

“实际上,白糖的制作工艺繁多,其中最为关键的环节便是澄清,它是提高糖汁纯度,并降低其粘度和色值的过程,也是最需要技术的一道工序,因为它直接决定了白糖成品的品质。”深耕糖业几十年,蔡铁华不但精于制糖技术,而且对制糖技术的发展趋势颇有研究。

对于澄清工序,传统的亚硫酸法优势在于,脱色效果较好,制造成本相对较低,但是成品糖含硫量却相对较高;而新兴的双碳酸法制造出来的成品糖纯度和品质更高,储存性好,糖内少硫甚至无硫,更利于人体健康,但却受限于昂贵的制造成本。

“在广大的发展中国家,性价比高的亚硫酸法仍占主流地位。然而,在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双重碳酸法确实最核心的制糖技术,他们健康用糖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蔡铁华深刻地感受到,中国的全球化倒逼传统制糖业改革,更健康的双碳糖一定会成为未来的用糖趋势,而技术革命已经迫在眉睫。

为了赶上国际先进趋势,蔡铁华毅然决然地远赴日本与德国,努力了解先进的机械设备,学习制糖技术,并希望将它们带回国。

然而,事与愿违,由于国际技术壁垒与专利保护,蔡铁华在日本记录的一系列技术资料都未能成功带回国。“当时我们只能走访德国,从先进设备入手,带回一些局部的改良方式”,迂回作战的蔡铁华深知,这是一条极为艰难的道路。

将领先技术引进来很难,而引进来后落地则更难。回国后,蔡铁华在普及技术升级的过程中遇到了更大的阻力,一方面,带回的技术成果非常有限,还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来完善成熟;另一方面,蔡铁华游说各大合作制糖企业,重新更换先进设备与生产线,对他们来说需要耗费巨大的成本。

蔡铁华下定决心,找到一家华南地区长期合作的制糖厂,前期为他们的技术改革承担部分成本,并包销所有的双碳糖产品,为制糖厂减轻压力同时,也为其增添信心。

“很多人都觉得我疯了,但这却是推动制糖技术改革不得不迈出的一步,我希望由甘汁园来走。”没有阵痛,历史就不能向前迈进一步,蔡铁华一直坚信着。

双碳糖,甘汁园的代名词

“蔡总,我们技术设备投入的资金会不会太大了?”

“市场的消费观念还未完全成熟,我们承诺包销生产线全部的产品会不会太冒风险?”

面对各方质疑,其实蔡铁华心里也没有底。然而第一条生产线已经动工,这场豪赌能否博赢,只能依靠命运的“筛盅”。

2015年10月,第一批双碳糖正式亮相糖酒会。蔡铁华没有过多的高调宣传,只是做了一个最简单的产品介绍:

“传统的白糖含硫量标准一般在30mg/kg,而甘汁园的双碳糖是用颠覆性的无硫工艺技术,令成品含硫量基本低于2mg/kg以下,相差近15倍,不仅色泽品质更好,储存性更长,也更利于人体的健康......”

令蔡铁华没有想到的是,仅仅这一个简短的介绍,就引来的经销商的们的围观与哄抢。在白糖产品日益同质化严重的环境下,双碳糖的问世让经销商们如获珍宝,当场就达成了大量的合作。

蔡铁华悬着的心也真正放下来了。其实他预判得没错,“消费升级以来,小幅度的价格增长换来更加优质的产品,消费者一定会为健康买单,而经销商与市场,也更需要创新产品为它们带来新的刺激点。”

双碳糖上市的一炮而红,不仅让蔡铁华赢了这次赌局,更是为甘汁园开了一扇未来之门。更多的经销商闻声而至,大量的制糖厂也主动寻求战略合作,双碳糖可以说正式成为了甘汁园的代名词。

实际上,多年来白糖消费市场一直风平浪静。从形态看,无非有白砂糖和绵白糖之分。消费者对于白糖的认识也仅限于知道其原料是甘蔗或甜菜。

而双碳糖却真正意义上让消费者了解到,应该如何用糖,应该用什么样的糖?这也是双碳糖所希望传递给人们的用糖理念:吃少糖、吃好糖。

从这个角度讲,双碳糖的问世着实有着划时代的意义。

“从解决普通的糖分需求,到新时代的健康用糖,可以说双碳糖打开了这扇时代变革之门。”蔡铁华坚信,大健康时代双碳糖一定会引领食糖消费产业的升级,而甘汁园也因此走在了行业变革的最前沿。

结语:

每个英雄都是一个“赌徒”,蔡铁华赌赢了市场与未来。但是,他作为白糖行业的领军者,同时也身负推动、引导和教育消费市场的社会企业家责任,他希望在全力推动制糖技术改革的同时,能够真正将糖的价值与文化传递给每一个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