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成助推器,科伦坡港集装箱码头四年大变

发布时间:2018-09-27 09:14:11 | 来源:参考消息网 | 作者:朱瑞卿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CICT,中远荷兰,Alphaliner,一带一路,科伦坡港

参考消息网9月26日报道(文/朱瑞卿 唐璐) 2018年9月18日下午,载着满满一船货物,“中远荷兰”号徐徐驶入科伦坡港,停靠在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CICT)4号泊位,这是它四年前曾经停靠过的地方。

hq8936

  远眺科伦坡港口城工地和集装箱码头(唐璐 摄)

全球增速最快的港口  

2014年9月17日,就在同样的地方,“中远荷兰”号曾经向当年正在CICT的白色办公楼考察中国对斯里兰卡投资项目——科伦坡港国际集装箱码头和科伦坡港口城——的中斯两国领导人鸣笛。适逢“中远荷兰”号作业完毕,身披满旗,正停靠在码头。当两位领导人步入码头时,“中远荷兰”号鸣笛致敬,船员在甲板上列队行注目礼。

轮机长王永高2014年恰好与“中远荷兰”号一同来到科伦坡港。故地重游,王永高一边向大家描述四年前“中远荷兰”号在这个泊位上发生的故事,一边有些惊讶地说道:“四年前我们在这里的时候,那时的码头还有些空旷,远没有今天这般繁忙,如果不是看到那个白色的办公楼,我差点都没认出来这个码头。”

2014年“中远荷兰”号在科伦坡港停靠时,由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港口城刚开始奠基,由中国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招商港口)接手运营的CICT也刚刚起步。只有“中远荷兰”号当年比现在更加威风,那时“中远荷兰”号是中国投入使用的最大吨位的集装箱船。

四年之后,科伦坡港口城已经基本完成填海造地工程,根据法国航运咨询公司Alphaliner的最新数据,在CICT带动下,科伦坡港今年一季度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港口,今年上半年吞吐量位列全球港口第22名。而当年那个拥有14000标准箱的国内最大块头集装箱船“中远荷兰”号的体量早已被后来的兄弟姐妹超过。目前,已建成交付的我国自主设计和生产的最大集装箱船是21000箱型的“中远海运宇宙”号。

“一带一路”成助推器

“‘中远荷兰’号14时40分抵达”,科伦坡港引水站调度员弗兰克9月18日下午如是记录着。

放下悬梯,码头船舶作业指导员登船……不一会工夫,一切准备就绪,矗立在码头岸边的桥吊隆隆作响开始作业,把集装箱一个接一个从船上卸下来。拖车拉着集装箱有序驶向不远处的堆场。各色集装箱层层叠叠地码放在CICT全长1200米的堆场上。远处看去,整个堆场好似绵延的山丘。

据船长顾龙华介绍,“中远荷兰”号一次可装载超过13000个标准集装箱,此前主要往返于远东和西北欧之间,不过此次执航的是远东至地中海航线,从青岛出发,途经香港、深圳、新加坡,过苏伊士运河,驶往西班牙瓦伦西亚,随后经希腊比雷埃夫斯、沙特阿拉伯吉达、斯里兰卡科伦坡驶回国内,全程近1万海里(约合18520公里)。

在“中远荷兰”号与科伦坡港“分别”的这四年里,中国海运事业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下迅速发展,顾龙华颇有感触地说:“作为一线从业者,我深切感受着中国海运业的蓬勃发展。最近几年,我们去了很多之前不曾去的国家。而且不管多大的船,不管到哪里,通常都是满载而去,满载而归。”

中远海运集运(兰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孟海嶕告诉记者,中远海运总体规划路线和覆盖范围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高度契合。近年来依托“一带一路”建设,中远海运强化主干航线竞争力的同时,着力发展和丰富东南亚、欧洲、中美洲等地区支线服务网络,以更好地构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及沿线不同国家、地区之间的路径联通,也为满足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多边经贸需求服务。

“中远海运同样受益于‘一带一路’带动下的业务不断拓展,2014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远海运重新回归斯里兰卡市场。几年时间下来,中远海运仅在科伦坡的本地进出口重箱量就增长了4倍,中转箱量增长了9倍。”孟海嶕说。

中企积累运营经验

科伦坡南港码头项目2009年国际招标时正值全球金融危机,国际航运业走低。招商港口基于对当地市场的深刻理解,凭借国际化的视野果断出手拿到了经营权。2010年,招商港口和斯里兰卡港务局联合组建CICT公司。

“2014年CICT提前竣工并投入运营,当年即实现68万标准箱业务量。2017年底,CICT吞吐量已经达到235万标准箱,”CICT公司首席执行官黄鹏告诉记者。

黄鹏向记者展示了CICT最近一周的泊位计划表。表上不同颜色的方块代表着来自不同航运公司的船只,数十个方块严严实实地占满了整张表。

随着逐渐达到设计吞吐量,产能饱和,CICT目前正在计划向西扩建198米,并在今年订购多台岸桥、场桥,以满足更多船舶的停靠需要。

黄鹏说,当今最大集装箱货运船长达400米,CICT完成扩建后,可以实现同时停靠多艘400米长的大型集装箱货运船。在斯里兰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扩建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此外,CICT去年年底完成了全部40台龙门吊“油改电”改造,这使其成为斯里兰卡第一家,也是南亚地区规模最大的绿色码头。据统计,“油改电”将龙门吊的柴油消耗量和二氧化碳直接排放总量减少了95%,综合碳排放减幅达45%。

码头工程部负责人邹辉表示:“我们希望在为斯里兰卡带来投资的同时,也能够引进先进的科技环保理念。”CICT不仅带动了斯里兰卡航运业发展,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共建“一带一路”探索出了一条可供借鉴的道路。

黄鹏说,CICT积累的宝贵经验对招商港口在其他国家项目的建设运营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不仅如此,CICT还为招商港口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培养了大量人才。近百名从CICT走出的人才,如今正奋斗在全球各地港口码头的工作岗位上。

当晚11点50分许,“中远荷兰”号缓缓驶离科伦坡港,码头上的闪闪灯光仿佛在向这艘远洋巨轮道别。它回到国内后将进行下水五年以来首次入坞检修,并换上新的涂装。

随着运力升级,中远海运投入到远东至欧洲航线的主力船型已升级到装载量在两万标准集装箱的更大型船舶,重新披挂上阵后“中远荷兰”号将被调往其他航线,展开另一段全新的航程,继续驶向“一带一路”建设的美好明天。

 一路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