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忆岚:紧抓“一带一路”机遇,推动上合组织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8-09-28 11:05:40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卡迪普,UMG,UNF,上合

原标题:敦忆岚:紧抓“一带一路”机遇,积极推动上合组织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

2018年9月26日,由蓝迪国际智库主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青岛板桥镇论坛在胶州隆重举行。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总法律顾问敦忆岚发表题为《紧抓“一带一路”机遇,积极推动上合组织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的主旨演讲。

  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总法律顾问敦忆岚发表主旨演讲

全文摘录如下:

尊敬的各位先生、女士、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我代表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参加蓝迪国际智库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青岛板桥镇论坛,与各位领导就跨区域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发展,推动“一带一路”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交流分享彼此的看法。

一、“一带一路”中国倡议逐步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自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政府持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对接,不断加大经济贸易和投资合作力度。根据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 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增投资额、中国境内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施并购和投资额均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为促进沿线国家乃至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动力。“一带一路”正在由中国倡议逐步转变为全球共识,为全球跨国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广泛合作提供了机遇。

“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全球10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签署了118份“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协议,形成广泛国际合作共识。可以说,“一带一路”是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途径,是沿线各国人民的福祉,对全球经济治理也产生了广泛深刻的影响。“一带一路”所倡导的 “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及其包含的开放、包容、普惠等重要理念,正是“一带一路”能够取得超出预期成果的魅力所在。我个人认为,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共享。正是基于合作共享的开放心态,才能造就共赢。中国通过与沿线国家分享发展经验、开展建设合作,打造吸引国际资本的“新洼地”,形成沿线国家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二、中国化学工程在“一带一路”国家的业务情况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其前身可追溯到1953年中国国家重工业部成立的重工业设计院和建设公司,是以化学工程、基础设施、环保、实业和金融为五大业务板块,集投融资、技术研发、规划咨询、项目管理、勘察设计、成套设备采购、施工建设、运营维护等服务为一体的国际化工程公司。

中国化学是国内最早开展对外工程承包的企业之一,开创了我国以工程承包带动成套设备出口的先河。1984年中国化学承建孟加拉国吉大港化肥厂,中国企业首次以国际通行工程承包方式走出国门;1993年中国化学承建印尼托拉萨2×2.5万KW电站,是中国第一个境外成套设备出口买方信贷项目;2003年中国化学承建印尼巨港电站项目,中国企业首次以BOOT方式运作境外电站项目。

目前中国化学在海外设有118个分支机构,先后完成了1000余个工程项目的建设工作,与国际领先的技术专利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与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越南、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土耳其、沙特、阿联酋、埃及、尼日利亚等60多个国家的政府及企业建立了稳固的业务关系,具备了较强的国际化工程能力、投融资能力以及技术创新能力,自1995年起连续被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R) 杂志评为全球最大的250家国际承包商之一,2018年排名46位。截至2018年8月份,中国化学总体新签合同额超过一千五百亿人民币,其中境外新签合同额超过五百亿元。同时目前在欧洲地区正在执行的项目合同额达40亿美元。

作为全球化工程公司,中国化学紧跟国家战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一带一路”沿线29个国家和地区执行项目,尤其是在越南、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孟加拉、印尼、土耳其、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伊朗等重点国家,共执行了300多个大型化工、石化总承包项目,特别是越南北氮化肥厂改扩建项目、土耳其盐湖天然气储库项目、俄罗斯鞑靼斯坦化肥厂项目的高质量实施成为中国化学工程在海外市场的样板工程和亮丽名片,受到国际社会各界媒体的热切关注,成为国家领导人出访相关国家期间关于“一带一路”推进情况的重点介绍项目,获得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目前,我公司正在对海外经营结构和商业模式进行积极调整,推动业务结构由传统化工领域向石油化工、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领域进行转型,通过创新商业模式促进国际业务发展。我们非常期待同上合组织成员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就石化、能源、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开展广泛合作,把中国化学打造成为以化学工程为主业,同时向基础设施、环保、实业、金融相关多元化业务拓展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三、中国化学积极参与上合组织经贸合作

深耕海外市场,构建“大市场、大客户、大经营”的海外市场格局是中国化学海外经营的战略举措,中国化学已经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市场经营多年,并在其中6个成员国设有海外分支机构和办事处。

中国化学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渊源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80年代援建巴基斯坦的巴中化肥厂项目,自此之后,中国化学在上合组织成员国陆续承接项目,积累了丰富的国际项目经验,培养了一批国际工程人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化学积极响应,主动布局重点市场,搭建对外公共关系,寻求潜在客户,执行海外工程,承担社会责任,展现企业风采,中国化学用实际行动在上合组织国家践行“一带一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内涵。

中国化学的足迹遍布全部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开展了或正在执行多项有重大影响的项目,包括俄罗斯鄂木斯克原油深度转化项目、俄罗斯鞑靼斯坦化肥厂项目、哈萨克斯坦天然气化工综合体项目、乌兹别克斯坦昆格拉德纯碱项目二期、乌兹别克斯坦UNF化肥项目、巴基斯坦卡迪普电站项目等,受到当地业主的好评和国内外主流媒体的关注、报道。

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是最早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国家之一,在“一带一路”建设上已先行一步。

中国与俄罗斯正致力于建立“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经济领域,俄中两国积极推动上合组织框架下大项目的落实,把上合组织视为深化区域经济协作的便利平台。中国化学历来非常重视俄罗斯市场,从2004年成功实施1.5万吨/年酒精厂项目开始,截至目前在俄项目合同额达25亿美元,正在执行的项目包括:俄罗斯鄂木斯克原油深度转化项目、俄罗斯加氢裂化装置EPC项目、俄罗斯西伯利亚石油公司托博斯克石化综合体项目。同时在9月初俄罗斯东方经济论坛期间,中国化学签署了UMG60万吨甲醇项目,项目总金额约4亿美元。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中哈双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深入开展“一带一路”倡议同“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战略对接,全面推进“五通”合作,携手走出了一条互惠发展之路。中国化学在哈萨克斯坦成功完成的项目包括:50兆瓦/年电站改造项目、延迟焦化装置扩能改造项目、梅纳拉尔熟料水泥生产线等,目前正在执行的项目包括:哈萨克斯坦天然气化工综合体项目、阿拉尔纯碱公司30万吨/年纯碱厂设计项目,上述项目的合同总金额约20亿美元。其中,正在执行的天然气化工综合体项目的合同金额为18.65亿美元,是中国化学工程目前最大的在建海外工程总承包项目。这是中国化学有效落实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光明之路”倡议,不断深化中哈石化产能合作的重要成果。项目的成功实施必将进一步提升哈萨克斯坦石油加工能力,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推动哈萨克斯坦社会经济发展。

中国化学通过业内领先的工程技术、国际一流的项目管理赢得了业主、当地政府和社会的认可,在当地市场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同时,中国化学还在跟踪数个重点项目,并期待在未来能继续为所在国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最大力量。

四、建议与展望

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短短20字的“上海精神”历久弥新,展现了超越时代和地域的生命力和价值。上海合作组织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强劲合作动力,根本原因在于创造性地提出并始终践行“上海精神”。5年来,从比什凯克到杜尚别,从乌法到塔什干,从阿斯塔纳再到青岛……在一系列上合组织峰会中,“上海精神”贯穿始终。我认为,在这一精神的指引下,上合组织的潜力还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挖掘。

第一,加强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的经贸和投资合作,加速推动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框架内3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落地。鉴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发展规划以及欧亚经济联盟的发展规划正在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各成员国都对地区经贸合作前景持乐观态度。上述的资金支持可以为建立上合组织自由贸易区创造良好条件。 我认为中国优秀的企业应该继续夯实在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工作,并利用相关的政策和专项贷款,落实涉及民生、基础设施、经济造血的项目,打造精品工程,真正为这些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

第二,继续搭建信息互通平台,传递上合组织成员国国家政策和产业发展规划信息;继续搭建行业交流平台,促进行业交流频率,加深行业交流深度,交换行业项目机会,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继续定期交流收集为企业服务的情报资料,搭建第一手信息互通渠道,为企业乃至产业发展壮大提供有力保障。继续协助中国企业同成员国当地企业之间对接合作,帮助当地企业成长、壮大。

第三,上合组织一直致力于改善外资营商环境,致力于加大行业政策支持力度,简化行业相关审批流程,为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中国企业对外开放步伐,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给与了巨大支持。希望上合组织可以继续推动签证互免,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帮助相关企业能够按期履约、高质量完成正在执行的项目。

上合组织成员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国家,也是中国化学未来重点深挖的目标市场,我们将重点关注俄罗斯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化工类项目机会;积极响应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倡议,聚焦化工行业规划,谋求以存量带动增量;积极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着力打造中国化学高端品牌;保持对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两国市场的国别政策、营商环境和项目机会的密切关注。

驼铃悠悠越千载,丝路合作新颜开!上合组织成员国在“一带一路”五周年之际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其意义早已超出区域性范畴。不仅有力促进了成员国的共同发展,也为国际合作积累了宝贵经验,树立了成功典范。

非常感谢蓝迪国企智库举办的这次“一带一路”青岛板桥镇论坛。论坛为上合组织经贸合作与交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和平台。

祝与会的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身体健康,诸事顺意!

谢谢大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