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帮老挝打造“东南亚蓄电池” 中国方案获一致认可

发布时间:2018-09-29 16:01:33 | 来源:参考消息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老挝,中国电力,中企,电建,艾力克

“一带一路”踏访记 | 中企帮老挝打造“东南亚蓄电池”,“中国方案”获一致认可

核心提示:“南欧江梯级电站的建设是‘一带一路’倡议结出的硕果。‘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而我作为见证者和参与者,想和中国同事一起奋斗下去!”

参考消息网9月28日报道(文/章建华)中国和老挝两国理想信念相通,发展道路相近,前途命运相关,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当前,中老密切配合,进一步发展互信互助互惠的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中老广泛合作给老挝当地带来了新气象,南欧江梯级水电项目便是其中之一。

“中国方案”获一致认可

南欧江是老挝境内最大的湄公河支流,是老挝政府极力推进开发的水能资源基地之一,中国电力建设集团(简称“中国电建”)在那里全产业链一体化投资开发了一个海外全流域性水电项目——老挝南欧江梯级水电项目。

在建设过程中,中国电建充分发挥懂水熟电的专业特长,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创造性提出南欧江项目“一库七级”分两期开发的“中国方案”。该方案以其科学合理的设计理念、最优的水能资源利用、最小的社会环境影响、最少的原居民搬迁、最少的耕地林地淹没损失以及最大的综合效益实现,赢得了老挝政府以及当地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在境外获得以全流域整体规划和BOT投资开发的水电项目,也是对接支撑老挝打造成“东南亚蓄电池”和改善老挝北部民生的重要项目。

这个“一带一路”沿线的重大项目总投资约27.33亿美元。其中,一期项目开发二、五、六级三个电站,2015年11月首机发电、2017年1月进入商业运营。截至2018年8月,一期项目全部投产运营并已为老挝北部地区累计输送超过30亿度的优质电能;二期项目开发一、三、四、七级四个电站,目前正如火如荼地展开:项目主体于2016年4月开工建设,2017年底实现大江截流,预计2020年全部完工,项目全部建成后将保障老挝12%的电力供应。

中国电建海外投资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老挝公司总经理黄彦德向本网记者介绍说:“随着老挝及周边区域电力需求发展,我们将加大改善老挝电力结构及电网基础设施现状,乘‘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机遇,助力老挝实现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打造‘东南亚蓄电池’的国家发展战略。”

“这是人人羡慕的工作”

30岁的艾力克现在已经是中国电建海投公司的“洋劳模”。他本是老挝琅勃拉邦一家酒店的服务员,收入微薄,家庭贫困,但凭借着精通老、中、英三国语言的优势,来到南欧江二级电站工作。他自己和家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换了房,买了车,还迎来了第二个孩子。

“这是个人人羡慕的工作,”艾里克告诉记者,“像我这样的老挝籍员工还有很多,约占流域公司的43%,在商务管理、财务管理、政府协调、移民外联、翻译、司机等岗位,我们可是一把好手。”

艾力克的家就在二级电站附近的哈克村。三年前他和库区的村民们从村里原来低矮简陋的棚房,一起搬进了宽敞明亮的移民新村。

艾力克告诉记者,公司为移民新村修建了学校、医务室、村公所、市场,为满足移民的宗教活动,还专门修建了寺庙和焚化台。为让移民致富,启动了生计恢复工程,修建了12公里的机耕路,并与咖啡公司合作,教导村民科学种植咖啡,还给予移民口粮补助,帮助移民顺利度过过渡期。

艾力克说:“我自己感受最深,没到中国电建项目以前当过酒店服务员、兼职当过小学教师,挣钱很少。现在在中国电建南欧江项目上,挣钱多,公司提供的办公生活条件也很好,公司也很重视对属地员工的培养,能和中方员工一起工作、住宿,作为本地人我得到了很多实惠。”

更让艾力克感动的是,去年公司又从水电站所在的多个移民村,选出了首批6名老挝学生,资助他们前往中国的武汉大学留学深造。“希望他们早日学成回国,为中老友谊再添新彩。”艾力克说。

中国人修建的新村

在哈克移民新村开修车店的凯宋一家都是老挝首都万象人。他的妻子阿乔原先在万象做保姆,在一次来哈克村探亲时认识了当时在南欧江二级水电站做焊工的凯宋。

在到中国电建海投公司之前,凯宋曾在万象一家汽修店工作,每个月微薄的收入攒到月底只够买两瓶老挝啤酒。自从到南欧江当了电焊工,他每个月的工资都有盈余,攒下一笔钱后就在哈克村买地建房。

哈克移民新村的生计发展主要以“基础产业扶持+产业合作”的模式进行规划。以移民村优势种植或养殖项目为基础,通过提供给移民种子、肥料、种苗、生产工具等,稳固其基础性产业,并为其有能力开展多样性的生产项目提供帮助。

凯宋说,哈克村聚集了原先电站坝址附近好几个村的村民,人口有700多。这里的移民新房、敞亮的学校、医院、寺庙,还有宽阔的柏油马路和跨江大桥都是中国人修建的。

随后他又指了指远处著名的“电建稻田”说:“中国人在建电站时最大程度保留了原始可耕地,这两年生计恢复得好,你看田里刚刚播种的新稻长势多么喜人。还有这片山坡上全是绿油油的玉米地,中国人来了,把先进的种植技术也带来了。”

志同者,不以山海为远。南欧江流域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本彭曾长期在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工作。他说,把老挝建成“东南亚蓄电池”这一国家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南欧江梯级电站的建设“是‘一带一路’倡议结出的硕果。‘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而我作为见证者和参与者,想和中国同事一起奋斗下去!”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