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黄皮书》:中巴合作进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8-09-30 15:28:23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徐丹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巴关系,快车道,去工业化,合作机制,合作委员会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由湖北大学拉美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巴西黄皮书:巴西研究报告(2017~2018)》发布会暨拉丁美洲民族与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京举行。

2017年,是巴西看到希望与转机的一年。政治趋向稳定;经济摆脱衰退,重回增长轨道;外交持续调整,注重南北“平衡外交”,强调务实与灵活性。中国与巴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战略融合与产业对接加速,“新时代”双边关系发展面临新机遇。

2017年,中巴关系呈现全方位发展态势,进入转型升级、对接融合的新时代,未来双边关系发展既面临巨大机遇。两国高层保持频密交往、合作。中巴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基础四国”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中合作密切,并就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重大国际问题保持良好沟通与协调。中国与巴西同为新兴大国,而且分别是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两国既有很多共性,亦有很强的互补性,这决定了两国关系的战略高度与无限发展潜力。未来两国互利合作大有可为。

中巴双边经贸合作不断扩展和深化

中巴两国关系在合作机制的推动下一直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双边框架如中国-巴西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COSBAN)和巴西-中国扩大产能合作基金,以及多边框架如金砖国家组织、中国-拉共体论坛以及“一带一路”项目向拉美的扩展,共同促进了两国间经贸合作的不断扩展与深化。

巴西与中国的双边经济关系发生了重要的质的变化,具体表现为贸易和直接投资的同步增长。根据中国-巴西企业家委员会的数据,2007~2016年,中国企业在巴西的投资额达461亿美元。如果加上2017年的投资额119亿美元,那么在过去的11年里中国企业在巴西的投资总额达到了580亿美元。巴中两国的贸易关系也呈现出同样的增长趋势。巴西对中国的出口额从2000年的10.85亿美元跃升至2017年的474.88亿美元,增长了42倍多。巴西从中国的进口也呈现上升趋势,从2000年的12.22亿美元增加到2017年的272.31亿美元,增长了21倍。

另外,中国经济的加速增长已成为近年来巴西经济增长的支柱之一。自2009年以来,中国一直是巴西的主要贸易伙伴,成为巴西出口的主要目的地以及巴西进口的主要来源国。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巴西向中国主要出口矿产和农产品等大宗商品并从中国进口高附加值的制成品,双边贸易存在结构性不平衡。但尽管如此,2009~2017年,巴西和中国一直保持着贸易顺差,这一时期巴西积累的贸易顺差达到780亿美元,约占巴西外汇储备的1/5。

中国在巴西的投资一直对巴西基础设施现代化起着重要作用,如港口、机场、铁路、电力生产和运输以及天然气运输管道。中国三大石油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正在积极参与巴西盐下层油田的开发。中国在巴西工业领域的投资,如汽车制造、机器设备制造、高科技产品等,对于抑制巴西扩大矿产品、农产品等大宗商品出口(大部分出口中国市场)而造成的去工业化趋势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2017年,巴西-中国扩大产能合作基金正式启动,启动资金达200亿美元,用于支持巴西政府规划的基础设施优先投资项目,以促进巴中工业领域的合作,在深化两国工业合作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中巴两国旅游交流与合作进入快速发展的新航道

中国与巴西作为世界知名的旅游大国,在开展旅游交流与合作方面虽然受到距离遥远、交通不便、语言不通等客观因素的制约,但是具有良好的政治基础、上层动力、资源基础和市场条件。自2004年双方签署旅游谅解备忘录、巴西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以来,双方相关部门、机构之间的交流日益频繁,两国游客往来的人数不断增加。

作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和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备受世界瞩目。2015年中国国家旅游局正式提出“旅游外交”的概念;2016年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在北京的举行以及中国旅游年、中外旅游部长会议等一系列活动的举行,凸显旅游交流在服务中国整体外交、联通中国与世界、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中的重要作用,旅游交流“已成为我们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加强与世界联系的重要平台,已成为新阶段我国对外交往合作的重要内容”。在中国积极“走出去”并主动“引进来”、加强旅游交流与合作的过程中,南美大国巴西是中国旅游业“走出去”的潜在市场和对外旅游交流亟待加强的对象。2013~2016年,中国赴巴西的游客人数虽然有所回落,但是每年的规模均超过5万人次。目前,中国仅次于日本成为巴西在亚洲地区的第二大入境旅游客源国,巴西则成为中国在拉美地区的第一大出境旅游目的地国。2013~2016年,巴西来华的游客人数虽然有所回落,但是除2015年(8.55万人次)外,每年的规模均超过9万人次,巴西成为中国在拉美地区的第一大入境旅游客源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