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重镇张掖的丹霞热

发布时间:2018-09-30 10:58:41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宋喜群 闫汇芳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丹霞,丹霞地貌,丝路,游客,景区

  平山湖丹霞 本报记者 闫汇芳摄

  冰沟丹霞 本报记者 闫汇芳摄

  航拍冰沟丹霞 本报记者 季春红摄

  七彩丹霞 本报记者 闫汇芳摄

站在群山之中的七彩敖河观景台,耳边听到最多的就是人们的赞叹声和相机“咔嚓咔嚓”的快门声。

截至8月底,张掖七彩丹霞景区今年的旅游收入已经过亿,相较去年提前了40天。每到假期,张掖丹霞就会吸引大批游客前来一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里,数百万年骨骼、数千年妆容的地理奇观成了游客的新宠。

“色如渥丹,灿若明霞。”这样美妙的诗句,最初并非是说张掖丹霞,但用来概括张掖丹霞的状貌,却也恰如其分。丹霞地貌作为古老的地质遗迹,保留下来的红色砂岩经长期的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了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1928年,地质学家冯景兰在进行地质调查期间,以曹丕《芙蓉池作诗》“丹霞夹明月,华星出云间”中的“丹霞”,将一套红色岩系命名为“丹霞层”。1938年,构造学家陈国达首次提出“丹霞山地形”的概念,又于1939年正式使用了“丹霞地貌”这一分类学名词。

丹霞地貌在我国分布广泛,相对集中分布在东南、西南和西北三个地区。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中段的张掖市,素有“塞上江南”“金张掖”之美誉,是丝绸之路重镇。张掖丹霞地貌是中国北方干旱地区发育最典型的丹霞地貌,是国内独有的丹霞地貌和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两种罕见的地质遗迹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七彩丹霞、冰沟丹霞、平山湖丹霞,这三处丹霞地貌构成“品”字形,从东向西依傍在祁连山北侧,把祁连山映衬得多姿多彩。

不同的时间和季节,七彩丹霞景区呈现不同的景象,那架好似屏障的红色山体,远看似染红霞,近看则色彩斑斓。七彩屏作为整个景区的标志,多次出现在国内外传播领域的重量级画面中,而七彩峡、七彩塔、七彩链、七彩湖、七彩扇贝等奇妙景观,让人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奇妙。

随着路段深入彩色峡谷之中,就来到了冰沟丹霞景区。这里不同于七彩丹霞景区,色彩比较单一,但山体有不同结构和特点,有的像泼墨画面,浓重深沉;有的似物似景,形象各异……

平山湖丹霞又是另一种美。坐上越野车绕过一个又一个弯,才能到达幽静的峡谷深处。成群的骆驼在山口等待着游客的到来,两侧的峭壁岩石则见证了几千年的丝路繁华。

《三枪拍案惊奇》是2009年张艺谋推出的一部影片,剧中小沈阳饰演的李四在火红的山脊上奔跑的样子让很多观众印象深刻,但不少观众并不知此镜头取景于张掖丹霞。除此之外,《太阳照常升起》《紫霞》《长城》等多部影视作品,均把张掖丹霞作为外景拍摄场地,使张掖丹霞不仅在中国声名赫赫,也成为对外交流的一张亮丽的名片。

随着人们对丹霞景观认识的深入以及将丹霞纳入地质保护与景区管理后,如今很难想象有哪部影片能再次出现在丹霞上肆意奔跑的画面。

“那边的游客,请不要随意乱走!”王文财朝对面山头上越过安全线的游客喊着。作为冰沟丹霞景区的保安和清洁员,800米的山路,王文财一天要走个十几趟。工作一年多来,不知劝阻了多少位不守规矩的游客。

总有些人会因为无知而缺少对自然的敬畏。今年8月,网曝一女游客在七彩丹霞景区翻越护栏拍照,工作人员对其行为进行制止,女游客随口反驳:“你叫什么叫?我又不是耳背。”两三分钟后女游客才离开不该涉足的区域。女游客的声音淡去没多久,同在8月,两名男子和一名女子擅自闯入没正式开发的保护区域,行走在七彩丹霞岩体的表面,还拍摄视频在网络上炫耀。

从视频里明显可以看到,这一区域表层很酥软,一脚踩下去,就会立刻出现下沉的情况。此次“炫踩事件”为张掖丹霞在朋友圈中又添了一把火,也为大家科普了丹霞知识。张掖丹霞地貌具有珍贵性和不可再生性,同时也具有脆弱性。

“由于丹霞地貌地层表面是薄层状泥岩、砂质页岩、碎屑岩胶结而成的岩层,暴露在地表极易遭受风化剥蚀及外力破坏。但网上关于‘踩一脚需要60年恢复’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具体恢复期还要看破坏程度,如果破坏严重,需百年以上才能自然恢复原貌。”张掖丹霞大景区管委会主任袁得平说,“我们也将采取综合措施,同时加强游客教育引导和地质遗迹保护。”

但愿张掖丹霞一直壮美如初,灿烂依旧。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