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影响可控 人民币中间价下调165点

发布时间:2018-10-09 15:52:1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向家莹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人民币,汇率

财经热点 Financial Topic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8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下调165个基点,报6.8957,为2017年5月11日以来新低。当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收盘价较上日官方收盘价跌321点,报6.9135。

此前一日,央行宣布10月15日起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以置换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再次降准释放长期低成本资金,对银行、股市、企业来说都是利好,但在给市场提供利好的同时,有机构认为将会给人民币汇率造成贬值压力。对此,央行有关负责人回应称,本次降准弥补了银行体系流动性缺口,优化了流动性结构,银根并没有放松,市场利率是稳定的,不会形成贬值压力。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指出,人民币汇率并非高度市场化的汇率,仍然是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当前人民币汇率主要取决于两点:一是美元指数走势,二是中美贸易摩擦演化”。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基于国内外复杂环境,尽管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存,但贬值空间有限且相对可控。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本次降准仍然是实质中性的货币政策操作,央行也不排除使用其他必要措施(包括逆周期因子、掉期操作等)稳定市场预期,维持汇率的基本稳定。

西南宏观团队研报指出,由于外汇市场的发展和管控加强, 4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贬值的同时,资本并未出现明显流出,无论是外贸企业结售汇意愿还是商业银行对外净资产,均基本维持稳定。因而,汇率贬值将是有序可控的。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同样认为,央行的表态一方面说明央行认为国内目标要优先于对外目标,另一方面也说明央行有意愿有能力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维持在特定水平上。逆周期因子的重新引入加强了央行影响中间价的能力、资本外流的各种管制措施仍在继续加强,此外央行还保留着外汇储备干预与离岸市场干预的能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