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青年开启“发现中国”之旅

发布时间:2018-10-11 10:58:35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李嘉宝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东盟国家,学生法,青年教师,东盟十国,青年学生

  图为参与此次秋令营活动启动仪式的东盟国家青年代表。

10月8日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纪念日。当天,首届“你眼中的中国——东盟青年赴华秋令营活动”在北京启动。来自东盟十国高校的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及东盟秘书处官员等23人开始了为期6天的中国之旅,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人文交流奏响新的青春乐章。

行程满满引期待

据悉,此次东盟青年赴华秋令营活动将先后在北京、四川两地展开,行程满满,亮点颇多。代表团将参加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如参观外交部、举办知识竞赛、聆听高校教授讲座、与中国青年学生交流互动、与国宝大熊猫亲密接触等。

“这是我第一次来北京,也是第一次参加中国与东盟国家青年间的交流活动。”就读于伦敦公共关系学院的印度尼西亚学生艾米莉亚告诉本报记者,她期待通过这些交流活动更多、更好地了解中国。

参与此次秋令营活动的代表团成员大多具有公共关系和新闻传播专业背景。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在开营仪式上表示,代表团成员肩负着影响社会舆论和引导民意的重大责任,他还勉励大家“用眼、用心观察中国,感受中国,发现中国”。

来自新加坡新跃社科大学的大四学生法得利·胡森就读于多媒体专业。他希望借此机会了解中国新媒体的运作方式,交到更多的中国朋友。

架起青年交流桥

“东盟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五通’指数如何?”“大众传媒在推动全球化进程中有哪些作用?”“中国对东盟政策如何演变发展?”……8日上午,代表团成员来到此次秋令营活动的第一站——北京大学,与北大师生代表围绕中国外交、大众传媒、中国—东盟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我开始更多思考,如何通过非对抗的和平方式,推动东盟十国与中国关系的可持续发展。”文莱学生安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提出,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联系十分紧密,这是一种通过彼此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关系。

来自马来西亚的留学生何宜贤则讲述了自己参与首届中国—东盟青年峰会的经历。“我认识了更多来自中国和来自泰国、新加坡等东盟国家的新朋友,极大地拓展了视野。”

这正是中国与东盟国家青年交流的一个缩影。据统计,目前中国与东盟国家间有20万名留学生在彼此国家学习,每年双方人员往来接近5000万人次。青年交流已经成为中国—东盟人文交流的重要领域,为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

共绘合作新蓝图

2018年不仅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东盟第二个50年的起步之年。随着中国与东盟各自进入发展新阶段,中国—东盟关系正迈入提质升级的新时代。对于中国—东盟关系的未来,东盟国家的青年们充满信心。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沿线国家和地区发生的巨大变化已经证明了这一政策的有效性。”安娜表示,“该政策使得东盟国家和中国建立起紧密的联系和友谊,期待双方在未来有更多合作成果。

艾米莉亚也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促进东盟国家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和人文交流。相信‘中国奇迹’和‘东盟奇迹’都会实现。”

“在来到中国之前,我从未想到中国发展如此之快。”就读于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的新加坡留学生黄俊扬分享了他在中国学习、生活的感受,由衷感慨,“不同文明之间的平等对话非常重要。”泰国留学生吴泰康也表示,期待东盟国家与中国互学互鉴,共同发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