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法院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典型案例》发布

发布时间:2018-10-11 11:31:5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兰天鸣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海上保险合同,一带一路,服务保障,服务贸易,建设

新华网上海10月11日电(记者兰天鸣)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10日对外发布了《上海法院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典型案例》。

此次发布的八件典型案例涉及“一带一路”建设的多个方面,包括海上保险合同纠纷、海上货运代理合同纠纷、商标侵权纠纷、演艺经纪合同纠纷、申请承认和执行外国仲裁裁决、申请海事强制令等案件类型。

例如在某水泥公司诉某保险公司的海上保险合同纠纷案中,二审法院基于保单的可流转性,严格依照当事人意思表示一致来认定保险合同所应适用的保险条款,确保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规范国内保险公司的内部运作,从而提升我国保险业国际竞争力,促进国际保险服务贸易的发展。

近年来,上海各级法院不断优化完善涉外审判工作机制,积极拓展多元纠纷解决渠道等,全方位提升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水平。

如上海海事法院与上海经贸商事调解中心建立了特邀调解工作机制,并在中哈物流基地等关键节点环节设“一带一路”审判工作站,利用口岸单位联席会议平台构建纠纷防范化解机制等。

“今后,上海高院将继续充分发挥案例的示范效应,激励和引导上海各级法院进一步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提升法院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司法水平,进一步营造‘一带一路’建设的良好法治环境。” 上海高院党组成员、司改办主任郭伟清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