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望机床拓展“一带一路”朋友圈

发布时间:2018-10-12 09:09:32 | 来源:南京日报 | 作者:许见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博望,机床系列,朋友圈,恒利达,机床制造

近日,马鞍山博望区来了一批特殊的客商。他们来自非洲苏丹,专程到博望中亚机床制造有限公司“取经学技”,并现场对订购的激光切割机床进行验货。苏丹商务部己与中亚机床制造有限公司签订了数十台激光切割机床的合同。

马鞍山(博望)第12届机床及刃模具博览会将于明天在马鞍山市会展中心举办。一年一度的机床盛会,吸引了近百家海内外科技型企业报名参展、洽谈,其中不乏苏丹客商这样的洋面孔。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博望机床等制造设备“乘风出海”走出国门,“朋友圈”越来越大,产品出口形势持续向好。据统计,今年1-8月,智能设备出口值8000万美元,同比增长45%,产品远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A巧借“东风”,企业争相“出海”掘金

在恒利达公司的车间里,该公司负责人拿起一个薄薄的异型刀片告诉记者,这个小小的产品已经打开了十几个国家的市场。

中亚机床制造是安徽省内机床产品出口总数量、单机吨位、单机长度、单笔合同价值、单机价值最大的企业。今年1—8月,公司出口800万美元左右,较上年同期增长15.19%。

东海机床、哈科数控、华菱西厨……乘“一带一路”东风,博望区到海外“掘金”的企业还有很多。博望区商务局局长张钧告诉记者,近年来,博望区充分发挥地缘优势,融入南京都市圈,全面对接长三角,在挖掘国内市场的同时,鼓励机床和刃模具企业走出国门。目前,博望区拥有自营进出口实绩的企业170余家,年进出口额超百万美元的企业有11家,产品大部分远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近3年来,博望区对外贸易实现了较快速度的增长,机床系列产品出口额年均增长10%。

B广开销路,大力拓展“一带一路”市场

作为企业和外商的信息桥梁,博望区商务局不间断发布俄罗斯国际机床展、越南建材展等“一带一路”以及南非国际贸易展、德国汉诺威机床展相关会展信息。通过“展会+补贴”的模式,积极组织博望区机床龙头企业参会,拓宽市场销路。张钧说,每年博望区企业前往欧洲参加大小展会10余场次,达成交易意向近千万美元。参展企业不仅在欧洲打开了市场,同时开阔了眼界。2018年,全区已有5家企业申报出口信保、进口设备等17个项目。

“走出去还要请进来”。博望区还不定期邀请国外客商来企业洽谈合作事宜,这些客商一方面考察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验收订单成品,同时也将“博望制造”的口碑带向全球各地。

为提升品牌影响力,博望区政府专门建设了机床刃模具展示中心,供来博客商参观,并申请“BW机床”公共商标供全区企业使用。

C质量强区,加快培育出口机床竞争新优势

工程师穆哈麦德是日前苏丹组团到中亚机床参观、采购的一员,当问及为何到博望采购产品时,穆哈麦德说,“博望机床质量信得过。”

为了“信得过”这三个字,博望的机床企业可谓各显神通,不遗余力推动产业转型,发展智能制造:马鞍山市恒永利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与马鞍山数控装备研究院开展合作,针对轴承内外圈数控磨床的关键部件进行技术攻关;恒利达公司自主研发新型磨床,既可生产轴承,也能生产其他“定制产品”,是安徽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大户中亚机床通过核心技术攻关,承接生产的6400吨20米双机联动折弯机,更填补了安徽省内最大吨位折弯机的空白。

张钧说,为助推博望制造走向世界,博望区委、区政府提出了“质量强区”战略,加快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和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继续开展“小巨人”培育计划,通过土地供给、项目申报、资金扶持等措施,力促一批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如今,博望区成功获批国家级出口机床系列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剪折机床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