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一带一路”的文化底色

发布时间:2018-10-12 13:53:17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何 璐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天人和谐,文化概念,海上丝绸之路,福建茶叶

最近,由福建省农业厅主办,以“丝路帆远·茶香五洲”为主题的“闽茶海丝行”亚欧站活动在希腊雅典举行。福建茶文化源远流长,向世界讲述茶的故事,促进经济互融、人文互通,福建谋划着一盘中国茶文化走向世界的文化大棋。

在丝绸之路的历史上,福建是一个无法绕开的节点。福建沟通台海、连接世界,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这里也是世界茶产业的发源地之一,一担担茶叶从这里出发,伴随着海上丝绸之路的远帆漂洋过海、走向世界,成为与丝绸、瓷器齐名的“中国符号”。可以说,茶叶已经成为传承中国文化的载体,从古代茶马古道到今天“一带一路”,中国茶穿越历史,跨越了时代。

然而,相对于过去的辉煌,福建茶叶今日所处的境地却有些许尴尬:茶叶出口份额低,茶企多为原料性出口,大而不强、大而不精等问题突出。实际上,茶不仅是一种饮品,更蕴藏着一种天人和谐的深厚文化,体现着一种清净简洁的生活方式。卖茶叶不单单是卖原料、卖产品,还可用茶作为相知相交的媒介,深入到文化和生活的层次。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福建被确立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为福建当地茶企、茶农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借力“一带一路”建设,福建茶叶出口实现逆势增长。如何推动福建茶叶更好地“走出去”,续写中国茶叶的现代传奇?中国的茶文化又该如何发挥其文化交流、心灵沟通的作用?让更多人透过这“一片树叶的故事”认知中国,对于“一带一路”提出的文化考题,福建正在探索自己的解答。

丝路万里,总有茶香四溢。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茶和茶文化走向世界的宝贵机遇。今年5月,2018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茶叶国际贸易与产业化发展官员研修班在福建漳州天福茶学院举办,来自亚洲与非洲地区的学员开启了为期21天的中国茶文化之旅。这一培训,已是天福茶学院迄今为止承接举办的第二十届培训。依托茶叶这个媒介,学员们了解中国浓厚悠久的茶文化,加深对茶的了解,同时也对中国国情有了更深的认识,进一步促进了国际的交流与合作。这正是福建打好茶文化这张牌的一个案例,以茶为媒,不仅能助力贸易畅通,更能助力民心相通。

近年来,从新闻传播到图书出版,从文艺演出到动漫手游,文化“福船”载着福建故事、福建声音、福建文化走出中国、走向世界。“一带一路”不仅是一个空间概念,也可以是一个文化概念。以茶相知相交,用一杯“文化好茶”敬世界,以茶文化奏响“丝路合鸣”,从“海上丝绸之路”到“万里茶道”,再到今天的“一带一路”,带有中国特色的茶缘与乡情,正在高水平开放的新征程上延续。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