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运河立法保护分论坛在扬州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13 23:4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陈见洲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保护,运河,管理,大运河,遗产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0月12日下午,由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主办的2018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运河立法保护论坛在扬州香格里拉大酒店顺利召开。此次论坛除了就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与法制建设问题进行研究探讨以外,分论坛更针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保护和合理利用等方面,提出了立法方面的相关思考。

运河文化是世界的共同遗产,运河保护不仅要给出承诺,更要付诸行动。保护大运河是运河沿线所有地区的共同责任。

当前大运河保护、开发和利用面临着城市现代化、农村城镇化的严重挑战,大运河保护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包括一些地方遗产保护意识淡薄,有些重要遗产点生存环境差,更甚者部分沿河城镇建设随意拆建等。加强法规建设,依法治河,依法保护,迫在眉睫。

以史为鉴,与会代表共同回顾1972年《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等有关国际公约,重申遗产保护国际立法在世界运河法治化管理中的作用和地位。论坛上,来自中国、美国、爱尔兰等近百名运河领域管理者、法律专家、学者,就关注运河遗产、文物和水环境保护的立法理念与实践探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分享成熟的运河法制化管理经验,倡导推进《大运河保护条例》的制订与实施,以此健全全流域管理、水源配置、生态系统保护,建立多样化的乡土生态系统,恢复河道、湿地的自然形态,实现人居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通过多方交流、共同讨论,此次论坛最终达成大运河立法共识《世界运河立法保护与法治化管理扬州倡议》,倡议提出:1.促进立法保护;2.推动法治管理;3.加强国际合作;全面将运河遗产的保护、展示、利用、监测、管理和宣传等活动纳入法治轨道,助力运河城市的法制化进程。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